别因“代购作业”毁了孩子的将来

冯燕

2017年02月17日14:2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随着开学临近,不少中小学生开始恶补寒假作业。如何把握假期最后一点时间赶完所有作业,成为很多中小学生的关心话题。因此,各类寒假作业代写业务也应运而生。调查发现,除了常规的抄写作业外,今年手工作品制作、手抄报绘画等特殊作业代写生意也格外火爆,下单者除了学生本人外,更多的却是学生家长。(2月17日《北京青年报》)

各大网络平台上提供作业代写业务的商家不在少数。不仅有专门提供作业代写的网站,还有各种淘宝店铺、QQ群等。几家专门销售“寒假手抄报”的淘宝店铺显示,最近一月,代写作业业务销售量均超过100,其中名为“小学生2017年新春小报”的商品更是月销1331笔。按照手工难度、所需材料和花费时间,价格几十至上百不等,甚至还可根据客户要求特殊定制,用于参赛等等。意外的是,据淘宝卖家介绍,手工作业代写等业务主要购买者并不是学生本人,而是“一般小学生家长买得比较多”。

对此,有购买的家长表示“主要图省心,可以给孩子减轻负担,也可以给自己减少麻烦”,他们认为手抄报一类的作业实际上就是布置给家长的,“一年级下学期就有手抄报了,完全是家长在帮着做,因为画得不好老师会批评,还会评比谁做得好发小礼物,虽然都是铅笔橡皮之类,可是孩子很看重。”也有家长建议孩子自己的作业就应该由孩子独立完成。

在现在的素质教育过程中,不可否认,的确有部分中小学教师在布置作业的过程中,没有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给学生一味加压,致使学生负担过重,不得不绞尽脑汁找人“代写”,家长出于关爱和心疼孩子,不得不上网“代购”,省事也省心。但家长们有没有想过,你们这么做也许会毁了孩子的将来?一方面,这次在网上买了“手抄报”,应付了作业,下次呢,是不是又要买?长此以往,孩子势必养成依赖的心理,甚至什么作业都不做了,反正可以找人“代写”,自己何必花这个心思呢?这样一来,孩子的成绩可想而知。另一方面,在网上买“手抄报”,家长们是轻松省事了,可你们与孩子的交流却少了,长此以往,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性格的培养也是极有害的。

其实,老师给低年级孩子布置此类作业并不是所谓的“给家长布置作业”,而是希望能够借此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增加亲子间互动的机会,增进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交流和感情。只要家长监督孩子合理安排时间,在一个寒假或暑假的假期内共同完成一张手抄报或其它手工类作品,其实并不难。家长之间也不必将此视为孩子甚至家长间能力的比试,而是应该学习其他家长与孩子的沟通、互动方式,借此帮助自己和孩子间建立更好的亲子关系。

孩子的健康成长不能缺少父母的陪伴和关爱,再忙也要抽出点时间来陪陪孩子,因为父母的陪伴才是孩子最好的“礼物”。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