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司法介入,扫清互联网黑灰产业

李晓鹏

2017年02月17日08:20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司法介入,扫清互联网黑灰产业

  2017年开年之后,阿里巴巴成为打官司最忙的大公司。1月7日,阿里巴巴起诉两个涉嫌贩卖假冒施华洛世奇手表的淘宝卖家,索赔140万元。2月14日,阿里巴巴发起的两起诉讼,在同一天开庭。在北京起诉被称为“知识产权流氓”杭州网卫科技有限公司,索赔110万元,并要求对方公开向商家道歉。在杭州起诉运营刷单平台“傻推网”的杭州简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索赔216万元。

  这三起案件,都是首次提请诉讼,分别对应三种严重危害电子商务环境的行为。这三种行为令广大消费者深恶痛绝,令正规网店业主深受其害,严重扰乱了电子商务的市场秩序。不仅仅是阿里巴巴平台,几乎所有的电商平台,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已经形成了一条庞大的灰色产业链。

  这三种行为,是相互配合、紧密联系的行为,对电子商务环境带来的是灾难性伤害。卖家为了牟取暴利,知假卖假,在刷单平台的帮助下,恶意利用规则,很快就刷成“信用良好”的网店;而真正老老实实做生意的合法合规的卖家,却遭遇像“杭州网卫”这样的知识产权流氓的恶意投诉。

  这三种行为形成了电子商务环境的网络黑恶势力,知假卖假的售假卖家有人追捧,正规网店却遭打压,长此以往,正气正义难以伸张,歪风邪气甚嚣尘上,以至于人人自危,网络空间难以净化。最终为之买单的,往往是平台和消费者。平台没有执法权,却要管控来自线下庞大海量的假冒伪劣商品;消费者仅凭网店信用选择商品,面对控制了评价体系的刷单手,难辨真伪,不得不吞下上当的苦果。

  为了打击这些网络黑恶势力,阿里巴巴整个平台作了极大的努力。然而,阿里巴巴再大,也只是一家公司。在维护消费者权益和平台的声誉,以及维护电子商务环境等方面,阿里除了花大力气在平台治理之外,还把发现的不法行为记录在案,收集证据,交由国家司法系统解决。

  此举意味着阿里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从平台治理走向了法治治理,从公司治理走向了社会治理。

  众所周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产业革命,对人类社会来说,将给生产、生活带来根本性的变革;对中国来说,是历史上第一次有机会站在技术革命的前沿。然而,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在人群聚集的网络平台,现实社会的违法乱纪和藐视法律道德的行为同样存在。如果对这样的现象听之任之而不加以严厉打击的话,将毁掉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司法介入打假,将有助于互联网技术更好地造福人类。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