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来论

人民日报:贫困户为啥藏起值钱的

冯举高
2017年02月17日05: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笔者最近在扶贫调研时发现几个怪现象。一是,听说上面有领导要来看望困难户,有的贫困户就把值钱点的东西藏起来,领导一看家贫如洗,就会多给钱给物。二是,有的领导到贫困村慰问,要么每家都看看,都给一样的钱物,要么都不看都不给。因为村干部说,“只给几户,你们一走,其他没有给的农户就会马上找村干部要”。三是,有的贫困户好不容易进城找份工作,三天就不干了,为啥?太累。

这些怪现象,反映出典型的“精神贫困”,是扶贫攻坚的最大敌人。送钱送物确实让困难家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但仅靠这些却无法帮他们改变现状,帮他们走出困境。“再合适的温度也不能使石头孵出鸡仔”。如果贫困群众自身不努力、不积极,外力再强,持续脱贫也是一句空话。

真正摘掉贫困帽,要从根本上为贫困户“扶智”“扶技”“扶信心”,拒绝培养“懒汉”。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7日 05 版)

(责编:袁勃、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