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局长”的敛财经点亮从政路上又一盏红灯

林伟

2017年02月16日14:5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平时工作中我只注重领导的评价,注重平衡周旋各种人际关系,却忽略了筑牢自己思想上的拒腐防线。”这是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住房保障局原局长汤小辉迟来的忏悔。日前他因违反廉洁纪律、工作纪律被开除党籍;因犯滥用职权罪、受贿罪、高利转贷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非法所得被依法追缴。(2月1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视之有度,用之有节”,这是为人之道,也是为官之德,更是自律之法。党员干部必须正视之、慎处之、妥为之。否则,眼睛一旦盯住金钱,心灵就会失去光芒,就会动摇理想信念,就会迷失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就会失去精神支柱,就会因取之无道、视之无度、用之无节而走上自毁之路。汤小辉迟来的忏悔,就是典型的例证。

同汤小辉一样,近年来的所有落马贪官,都是金钱的盲目追求者,也是精神文化的赤贫者,更都是人民的罪人。在他们眼里,权力就是金钱的化身。他们利用“工程揽金”法敛财的有之;利用“批发官帽”法敛财的有之;利用“直揣腰包”法敛财的有之;利用“入股分红”法敛财的有之;利用“权力压榨”法敛财的有之;利用“高价低买”法敛财的有之;利用“借而不还”法敛财的有之;利用“收藏洗钱”法敛财的有之;利用“招人买单”法敛财的有之;利用“巧设名目”法敛财的有之;利用“语言提示”法敛财的有之;利用“背后操控”法敛财的有之。汤小辉的敛财之术也是万变不离其宗,没有什么新花样。

正如报道中所说的,面对金钱的诱惑,汤小辉内心十分纠结:想收,但知道于纪于法不容;不收,又觉得心有不甘,心中贪念蠢蠢欲动。最终,他挖空心思想出了一个“偷梁换柱”的妙招,将不法商人送来的“感谢费”转手捐给家乡搞建设,让其父以“争资奖励”名义从中抽取高额“奖励”,试图名利双收。在他的如意算盘里,年迈的父亲竟然成为他借机敛财的工具。俗话说得好,“要想人不知,除非己不为。”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尽管汤小辉“机关算尽”,到头来还是身败名裂,罪责难逃,“反误了卿卿性命”,教训惨痛、警示深刻。

汉代·无名氏《甘瓜抱苦蒂》中有云:“利旁有依刀,贪人还自贼。”意思是说,利字旁边是一把刀,贪婪的人会因为逐利害了自己。叶腐成泥、谷腐成酿、豆腐成豉、人腐成囚,这是一种定律,任何人都无法变革。假如汤小辉能够早一点明白这个道理,恐怕也不会有今日的结局,然而,一切都晚了,用老百姓的话,“黄瓜菜都凉了”,现如今,他只能成为党员干部引为戒鉴的反面教员,成为点亮从政路上警醒和告诫别人的又一盏红灯。

物欲横流心莫躁,廉洁自律人平安。在金钱的诱惑面前,党员干部要想“坐怀不乱”,既要多一些自重,依靠出自内心的思想道德规范来不断警示自己,更要敬畏法纪,依靠法纪和规章制度约束自己,做金钱的主人而不成为金钱的奴隶。要切记:金钱虽然没有牙齿,却可以吞噬人的灵魂,金钱没有腿脚,却可以引人走向深渊。只有在金钱的诱惑面前,泰然处之,坦然面对,取之有道,视之有度,用之有节,始终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才能在从政路上行稳致远,才能在人生路上一帆风顺。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