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警惕“天价烟”重回市场

然玉

2017年02月16日07:45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警惕“天价烟”重回市场

  近日有北京市民发现,有烟酒店为迎合消费者,对烟草“限价令”置之不顾,公然贴出“天价烟”标价摆在柜台上售卖。据走访,超出“限价令”规定最高售价千元每条的香烟品类比比皆是,其中有的香烟身价甚至卖出近4千元的高价。专家认为,天价烟、特供烟等本质上反映了部分消费者的“特权心理”,这根源于权力配置不科学,用人体制不合理的“不正之风”,很难用纪律和规定完全控制。

  “天价香烟”重回市场,又勾起了许多人的负面联想。诚如有专家所指出的,这一现象或许的确与三公消费抬头、奢靡享乐之风回潮不无关系。毕竟众所周知,在我们的文化语境与消费场景中,高端烟酒一直颇具隐喻意义。其不仅是一种支付能力的象征,更与权力圈子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鉴于此,烟酒市场任何一点风吹草动,注定都难逃被舆论追问、解读一番。

  时下,动辄超过“限价”数倍的天价香烟,俨然呈现出一派供求两旺的格局,这与前几年高端烟市场的一片萧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值得注意的是,在近些年,相较于高端白酒的产品调整与市场再开发,高端烟草行业主动求变的举措实在少之又少。在此前提下,其销售表现突然逆转走热,实在不免令人猜疑。尽管尚无明确证据表明这些天价烟都与权力腐败有关,但这显然难逃干系。

  重新火爆的高端烟市场,所充斥的还是那些似曾相识的老套剧情。比如说,“专供出口”、“特供”、“白皮烟”等等,莫名其妙的噱头加上似是而非的故事,就引得一众购买者趋之若鹜。一个尴尬的现实是,几年前职能部门所推出的烟草限价令,如今居然正反过来使得违规的“天价烟”变得奇货可居……不合理的超高定价,不仅没有吓跑需求反倒刺激了需求。在烟草这种独特的消费品身上,就是能发生这种神奇的事情。

  对于“天价烟”近乎偏执的、非理智的迷恋,可说是全社会由来已久的心病。之所以如此,一方面固然是源于所谓特权崇拜情结。人们通过消费所谓名人同款、专供特供的高价烟,来追求一种“身份仿拟”的精神幻想;而在另一方面,就实际功用而言,“天价烟”也的确充当了自抬身价、勾兑人情的最佳道具。毋庸讳言,馈赠、分享“天价烟”的过程,实则就是一个搭上线、建圈子的过程。

  考虑到天价烟与公权场素来暧昧不明的关系,公众自然有理由担忧,天价烟的重新走红到底意味着什么?作为一类有特殊含义的、晴雨表式的消费品,烟草市场的新一轮异动,理应得到充分的重视。似乎也只有这样,才能平复舆论的普遍焦虑,也才能进一步巩固业已取得的反腐成果。

  然玉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