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共同推进  有机结合

人民日报治理之道:加强基层党建  推进精准扶贫

王学斌
2017年02月16日04: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扶贫攻坚工作千头万绪,加强基层党建十分关键。只有把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组织作用、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才能不断攻坚克难。新形势下,我们要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就要坚持基层党建和扶贫共同推进、有机结合。

  在带头人队伍建设上精准发力。应充分发挥党建工作抓班子、带队伍的核心职能,大力实施能人强乡兴村工程,为推进精准扶贫提供坚强的领导保障。一是抓好选拔任用。对精准扶贫来说,用好公道正派、能够带领群众找到脱贫致富门路的干部至关重要。这就需要上级党组织知人善任、优中选优,注重选拔重用基层工作经验较为丰富、在脱贫攻坚方面具有创新思维的领导人才。特别是在村一级要引导党员群众把头脑灵活、善于创业兴业、群众威望高的人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让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在扶贫攻坚中有为有位。二是抓好能力培训。带头人如果怨天尤人、固步自封,或坐等上级扶持,群众就不可能脱贫致富。拔除带头人头脑中的“穷”根,是推进扶贫脱贫的先决条件。为此,要通过引进外脑集中培训、组织带头人到发达地区学习考察等培训措施,提升带头人队伍的能力。三是抓好管理激励。扶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要让基层带头人队伍始终保持坚强的战斗力,就必须在管理和关爱上下功夫,让他们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和昂扬的工作热情。既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基层,严厉查处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又要建立科学的考核激励机制,积极落实农村党组织带头人的经济、政治待遇。

  在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上精准发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主体作用,让群众干有目标、学有榜样,是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途径。应充分利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员树立创先意识,让党员把身份亮出来、把作用发挥出来,做扶贫脱贫的“领头雁”。实施党员先锋工程,增强基层党员干事创业的动力,着力培养小康领路人、产业带头人、科技明白人、市场经纪人、群众贴心人,不断提升党员队伍活力,引领群众脱贫致富。贫困党员有争先意识,更有脱贫愿望。各级党组织要在确保公平的前提下,让贫困党员率先甩掉贫困帽子,带领群众共同脱贫。

  在创建扶贫经济联合体上精准发力。精准扶贫、拔掉穷根,关键是要让贫困人口找到致富途径。为此,要突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有效整合资源,创建贫困人口广泛参与的扶贫经济联合体。创建扶贫经济联合体,首先必须解决好由谁建、怎么建的问题。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扶贫经济联合体的创建人必须有科学思维方式、大公无私精神,使扶贫经济联合体以先进科学的经营管理模式吸引贫困群众加入。其次,党组织应主导建立科学的资金扶持与技能培训机制。贫困人口要么缺少资本,要么缺少技术和经营管理能力。在扶贫经济联合体发展中建立科学的资金扶持与技能培训机制,对于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至关重要。这就需要由基层党组织主导,在扶贫经济联合体中对资金扶持与技能培训进行统筹谋划。第三,应确保扶贫经济联合体健康运行。基层党组织要下真功夫,夯基础、谋长远,突出地方特色产业和品牌建设,确保扶贫经济联合体健康运行,使贫困人口持久得到实惠。

  (作者为中共黑龙江省海伦市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6日 07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