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来论:改作风别让群众“坐等”

2017年02月16日04: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改作风别让群众“坐等”

  上海虹口 金泽刚

  不久前,笔者参加灯会游园活动时,遭遇了一次“领导来齐才开始”现象。按照活动预告,灯会表演一点半开始,但时间到了却迟迟未见动静,询问后方得知因为领导没到齐,要两点开始。不少民众表示不满。

  在各种群众性娱乐活动中,“领导来齐才开始”现象并不少见。个别领导不能准时参会,可能事出有因,但因自身原因延误正常活动,让群众“坐等”,就是作风问题了。群众对于领导干部的作风是最敏感的,尤其对这类因职务高低而产生的不同待遇十分反感。因此,在各种公务活动中,领导干部需要有根弦:迟到不必等。特别是在群众性娱乐活动中,组织者要平等地对待领导和群众,万不能变成领导观看表演、群众只是来凑热闹的样子。

  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领导干部的作风大有改观,日常工作中的陪同、接待、剪彩等繁文缛节大大简化。一边是成效日益显著,一边是问题挑战依然不少,正说明作风建设,需要常抓不懈,才能让民众在细节中感受到党风政风的焕然一新。

       

  体育作业莫成执行难

  贵州册亨 林廖君

  日前,各地中小学陆续开学。与通常的开学典礼不同,四川成都一所学校搞了一次突然袭击:为学生称体重。原来,寒假前学校给学生布置了一道“每天体育锻炼”的寒假作业,是否完成,一过秤就可以看得出。

  以“过秤”的方式督促学生开展体育锻炼,方式有点让人哭笑不得,但提出的问题值得思考:如何减少中小学生中的“小虚胖”?时下,很多中小学生虽然看上去个子普遍高了,但身体素质却没跟上。学生超重率、肥胖检出率持续上升。有的老师上体育课叫学生跑200米,有学生跑得脸发白,吓得老师不得不叫停。在此背景下,寒假布置特殊的体育作业,有其合理之处。

  然而现实中,类似的体育作业却遭遇“执行难”,“每逢过年胖三斤”成为尴尬现实。究其原因,这样的体育作业缺乏可操作性,过于简单粗暴,只是一厢情愿。化解尴尬的关键,在于布置作业时实现家校互动,多考虑可操作性,比如把体育锻炼与社会实践挂钩,或者要求学生爬山,把宣传环保旗帜插上山顶,等等。激发学生的内在兴趣,才能避免“执行难”,更不用开学“称学生”了。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6日 05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