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承载的是梦想蕴含的是希望

郝华栋

2017年02月15日20:2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不知不觉,今年的春运已进入尾声了。在数十亿计中国人的大迁徙中,春运犹如每个除夕夜的春节联欢晚会一样,落幕时分,总会想起“难忘今宵”的优美旋律,令人难以忘怀。

的确,今年的春运格外忙,旅客忙着团聚,各大交通系统都卯足了劲,铁路系统更是如此,在紧张与忙碌中,中国铁路运输旅客突破2亿人次,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中。其实,数字只是反映的一个量化的关系,若要从更深的角度考量,春运承载的是一种梦想,蕴含的更是一种希望。

说到梦想,大到“中国梦”小到我们每个人的“个人梦”,都是对未来的一种期望,说到底,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当我们在异乡苦苦拼搏,勤俭节约,为的就是让远在家乡的亲人生活的更幸福,踏上火车的那一刻,梦想就在路上;当我们踌躇满志,胸怀四海,为了实现人生理想而去奋斗打拼,踏上火车的那一刻,梦想就在路上;而当我们饱尝思念之苦,渴盼尽快与家人团聚,踏上火车的那一刻,梦想就在路上。还有一直坚守岗位的铁路人,他们用坚守和奉献支撑起无数旅客的梦想。总之,我们每个人的梦想汇聚成伟大的“中国梦”,而春运就承载着我们每个人的梦想奔向远方。

说到希望,套用一句网络热词,“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的诗和田野”,曾几何时,铁路的春运是何其艰难,有限的运力要在短时间内完成运输亿万国人的任务,场面是何等的壮观,人山人海中,我们希望那一张返乡的车票属于自己,拥挤车厢中,我们希望有个坐的地方属于自己,枯燥旅途中,我们希望时间能再过得快一点,我们总是在希望中踏上春运中的火车,殊不知,春运中的火车也在希望自己能再跑的快一点,拉的人再多些,于是我们在希望中度过了一年又一年,春运也在希望中跋涉了一岁又一岁。如今,很多从前的希望已经变成了现实,互联网方便了我们购票,高铁方便了我们出行,品牌列车给予了我们全新的出行体验,所以,希望,就是一种动力,它在不停推动我们这个国家向前进,希望,更是一种鞭策,它让我们的生活更完美。

今年的春运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但结束也意味着新的旅程即将起航。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也许有那么一天,春运这个名词会渐渐的淡出人们的视野,甚至是走进人们的记忆中。到那时,再看春运,人们或许会发出那是最美好时光的感慨,因为里面承载着无数的梦想与希望。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