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鸭肉冒充牛肉何以成了潜规则

钱夙伟

2017年02月15日09:52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鸭肉冒充牛肉何以成了潜规则

  “49元吃到饱”的汉丽轩自助烤肉以超高的“性价比”吸引消费者,门店迅速扩张。然而,日前接连被曝出“鸭肉冒充牛肉”、将顾客吃剩的“口水肉”重回餐桌、过期肉与新鲜肉混合卖等丑闻,使得其平价自助背后的秘密逐渐浮出水面。(2月14日《新京报》)

  业内人士称,商家为追逐利益,往往通过以次充好、以假乱真降低成本,有的还形成好肉、次肉一起拼的“潜规则”。如果不是记者长时间卧底调查,终于拍到了造假全过程,“鸭肉冒充牛肉”的“潜规则”还将大行其道。

  实际上,现在消费者最担心的,正是厨房的不透明,虽然最后端上桌或者送上门来的似乎“色香味”俱佳,但“暗箱操作”之下,各种手脚和猫腻难以避免。这显然是失于监管。食品安全监管中的滞后,有可能造成难以弥补的危害,甚至有可能酿成影响消费者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恶性事故。因此,相关部门应切实负起各自的责任,把日常的监管落到实处。但不能否认,监管部门毕竟不可能如记者一样长期卧底,而加强对诸如“鸭肉冒充牛肉”的有效监管,一个可行的办法是实行“明厨亮灶”,让消费者都能参与对厨房操作的监管。

  实际上,对于杜绝厨房作业的暗箱操作,许多地方已经出台相关监管规定,比如福建鼓励从事网络订餐餐饮服务经营者在其网站或第三方平台公布厨房照片或者实时视频,推进从事网络订餐餐饮服务经营者实施“明厨亮灶”。浙江鼓励第三方平台对入网餐饮单位加工经营过程进行网上实时播出,接受消费者监督,推进入网餐饮单位“阳光厨房”建设和社会共治体系建设。而于实体店,厨房操作过程在店堂里实时播出,更具有可操作性。

  当现在餐饮行业依然以“眼不见为净”为标准。于保护公平竞争,保证餐饮质量,在诸多监管措施中,“明厨亮灶”尤其不可或缺,也已经是势在必行。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