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是“规矩”还是利益?

王 聃

2017年02月15日09:48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新闻观察】是“规矩”还是利益?

  取消职业资格许可是简政放权的一个环节。任何的虚与委蛇、阳奉阴违,都是对简政放权意义的消解。

  据央广报道,2015年,国务院发文取消了67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证事项,其中包括“装饰项目经理”和“室内设计师”等多项资格认定。然而,海南省海口市某部门却以红头文件的形式,要求市内装修从业人员必须在“海口市室内装饰装修协会”办理诚信档案,前提条件是获得上述被取消的资格认定。对此,海口住建局官员表示,在海口就要遵循海口的规矩。

  新闻不是小说,但往往比小说更令人始料未及。比如这则“海口规矩”的新闻,就实在令人瞠目。国家已经明令禁止的“装饰项目经理”和“室内设计师”等多项资格认定,在海口死灰复燃,令人惊诧的是,这种“复活”竟然是以当地政府部门下发的红头文件来推动的,更令人不能接受的是官员还理直气壮。

  试问,“海口规矩”大于国家规矩的这般理直气壮,从何而来?首要原因恐怕在于少数政府部门和官员根深蒂固的“红头文件情结”。在他们看来,红头文件的威力无远弗届,是决定一个地方行政事务的最有效之举。用红头文件来推行国家已经明令禁止的“装饰项目经理”和“室内设计师”等多项资格认定,隐藏于其背后的,显然是某些人秉持的地方红头文件可以解决一切难题的理念,甚至有人认为,地方红头文件的效力在很多时候、某些情况下可以大于国务院的规定。

  更关键之处在于,“海口规定”可能依然是一个涉及部门利益的故事。为什么海口市住建部门不惜以违规的方式,来推行已被禁止的职业资格许可?最大的原因可能既在于管理部门不想承担相应的管理责任,也在于其背后的部门利益。“海口市室内装饰装修协会”就是海口市住建部门下辖的行业协会,赋予它行业资格许可的权力,就是赋予其培训收费等相关权力。其中的利益关联与猫腻,难免不让人浮想联翩。

  简单来说,“海口规矩”的新闻暴露出两个深层问题。一是,虽然顶层早已出台了取消某些职业资格许可的政令,但在一些地方并未出台细化且具有约束力的配套举措,这导致不少职业资格许可卷土重来;二是,如何让职能部门主动承担起更多管理的责任,需要更刚性的机制。因为取消部分职业资格许可,并不仅止于取消,而当有后续的跟进举措。

  “凡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能够自主决定,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行业组织或者中介机构能够自律管理的事项,政府都要退出。”正如中央高层所念兹在兹,取消职业资格许可是简政放权的一个环节。任何的虚与委蛇、阳奉阴违,都是对简政放权意义的消解。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