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领导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

南方日报评论员

2017年02月15日09:35  来源:南方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注重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注重在选人用人上把好方向、守住原则,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注重自觉主动接受监督。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聚焦“关键少数”,突出问题导向,为精准把握《准则》《条例》规定,贯彻落实好六中全会精神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南。

“自知者明,自胜者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因为中国共产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实践证明,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能力。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锻造更加坚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

越是身居高位越要勇于自我革命,越是“关键少数”越要严格自律。当前,无论是解决一些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懈、脱离群众等问题,还是纠正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倾向,都需要对症下药、力求长效,都需要从领导干部抓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思想到位、行动对标带动全党贯彻落实,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推动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加强自律不能纸上谈兵、空喊口号,关键是看领导干部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没有法外的“铁帽子王”。职位越高、权力越大,越应心存敬畏,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如果不自律、不担当,甚至违法乱纪,其结果不仅是导致个人的腐化堕落,更会带坏一批干部,破坏一个部门一个地区一个系统的政治生态。领导干部严格自律,重点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注重”上下功夫。特权思想是许多问题产生的根源,也是自律与否的首要评判标准。对于领导干部而言,首先必须注重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管起,从最近身的地方构筑起预防和抵制特权的防护网。同时,还要注重在选人用人上把好方向、守住原则,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带头执行党的干部政策,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注重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对党忠诚老实,党员、干部决不能以任何借口而拒绝监督,党组织也决不能以任何理由而放松监督。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加强严格自律、强化责任担当,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必须首先不做。《准则》和《条例》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既指出了病症,也开出了药方,既有治标举措,也有治本方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学习领会《准则》《条例》,必须紧密结合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来进行”,“要反复学习、反复思考、反复对照,不能大而化之、囫囵吞枣”。在发挥表率作用的同时,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使贯彻《准则》《条例》成为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的自觉行动。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管,确保贯彻落实不走偏、不走样。各级党组织要加强检查和考核,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严格落实执纪问责,完善抓落实的长效机制。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广东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务必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把目标牢记心中,将使命扛在肩头,勇于自我革命,严守自律要求,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迸发出干事创业的热情与力量,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