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巴铁沦为废铁,还须给个说法

魏英杰

2017年02月15日08:36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巴铁沦为废铁,还须给个说法

  久未露脸的所谓“治堵神器”巴铁,近日再次进入公众视线。上一次,舆论关注的是它能否真正运行起来,这一回却是当地百姓抱怨,秦皇岛北戴河富民路上的巴铁都快成废铁了,放着占道影响交通。据悉,已经好久没人在里面搞测试了。

  巴铁沦为废铁,这是可以想见的结果。早在巴铁开始试验之前,早有人从各种角度论证其不具备可行性。提出巴铁概念的人虽然富有激情,但是显然经不起技术与实践的双重拷问。别的都不说,这么一个大家伙行驶在路上,真的能节约道路资源吗?

  当神话破灭后,巴铁眼下面临一个问题:当初支持巴铁在这里搞试验的究竟是谁?为什么任由巴铁占用道路资源而不及时进行清理?这倒不是反对巴铁搞试验,只是做事情要有始有终,总不能当时拍脑袋决策,现如今却拍屁股不管了。既然项目已经撂荒,总要记得擦屁股吧!

  这其实还不是巴铁项目的最大问题所在。去年,巴铁被一家名为华赢集团的机构包装成P2P项目进行私募。在相关项目描述中,巴铁被当作该公司核心业务板块,通过所谓线路运营、站台上铺、车厢广告、站台传媒以及其他衍生出租产业等作为还款来源进行资金募集。但随着巴铁被视作不靠谱的项目,该私募基金也随之陷入舆论漩涡,出现严重兑付危机,不少投资人血本无归。

  据今年春节前一则报道,巴铁投资方华赢凯来未偿还本金高达48.86亿元,其中工程项目投资9.88亿元、业务板块投资8.2亿元(包括巴铁3.5亿元)。再早之前,央视《焦点访谈》还点名披露华赢凯来涉嫌非法集资。近日,华赢集团负责人再次给投资者“画饼”,声称预计今年5月31日前第一笔变现资金到账,即刻兑付客户本金和员工工资。这一承诺的可行性,非常可疑。比如,这家公司的运营成本多达30.75亿元,对于一家核心业务根本没有任何盈利的公司,这能算正常吗?

  所以,对于巴铁这个项目,有关部门还须给公众一个明确说法。市场机构搞技术研发、试验,政府部门固然不宜过多干涉,但既然此事涉及金融秩序,牵涉许多投资者利益,有关部门不能视而不见,应及时介入调查,进行处理。这样才能及时维护金融秩序,保障投资者利益,防止相关机构挂羊头卖狗肉,借这个不靠谱的项目继续忽悠公众。

  眼下,国内各地都非常重视与支持创新,这当然是好事。与此同时,也要防范有些市场机构打着创新的旗号欺骗政府部门与社会公众,骗取政府补贴或进行非法集资。巴铁不具备可操作性,原本无须进行多少科学论证,这个项目能被一家公司忽悠成具有广阔前景的“治堵神器”,或许就在于有的地方政府部门对创新不辨真伪,盲目崇拜。就此而言,巴铁可说是一个沉重的教训。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