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背着一两千“处级”干部怎么下海游泳

毛建国

2017年02月15日08: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背着一两千“处级”干部怎么下海游泳

  造成“国企怪象”的原因有很多,人浮于事、尾大不掉,显然是重要原因。有人曾感慨,很多国企不是被别人逼死的,而是自己把自己拖死、耗死的。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国企改革再次成为海内外关注焦点。目前,中国已经有20多个省份把进一步推进国企改革列为2017年的重点工作。国企存在各种问题,其中一个是人浮于事。不久前,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在会议上指出,省属国企管理层级多、干部多,一个煤炭集团相当于处级的一两千人都有,职工意见很大。(《人民日报海外版》2月14日)

  人们常常把市场比作商海,把企业经营比作游泳。有过游泳经验的人都知道,要想游得快,就得精简负重。如果身上绑满铁块,即便世界冠军也未必游得过小孩子。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讲省属国企就有一两千个相当于处级的干部——也就是中层干部,这样的企业怎么下海游泳?怎么比得过那些轻装上阵的企业?

  对于目前的国企现状,很多人都很纳闷。国企集中着大量人才,享受着各种各样的政策扶持,按理说,在商海中应该游得更快才是。事实上,除了那些占据垄断资源的国企,在充分的市场竞争中,很多国企日子过得并不好。有些国企甚至连员工都难以养活,给社会造成巨大负担。

  造成“国企怪象”的原因有很多,人浮于事、尾大不掉,显然是重要原因。有人曾感慨,很多国企不是被别人逼死的,而是自己把自己拖死、耗死的。一些国企本来经营还不错,可一旦产生了效益,就自觉或不自觉地产生了衙门风气,仿效政府设立若干部门,提拔了很多干部。这些干部把自己当领导看,对上阿谀奉承,对下颐指气使。很多企业还以产业化名义大办实体。经济形势好,还能一俊遮百丑;一旦经济形势变了,立马原形毕露。

  对于这些企业来说,养人成为最大问题。它们本该做好减员增效工作,解决人浮于事的问题。可是一些企业还是在拼命做加法,还是拼命提拔干部,玩命扩充产业,于是尾巴越来越大。

  一家省属企业相当于处级的干部有一两千个,这是多么大的负担?熟悉国企的人都知道,很多干部往往不是“干部带头,群众加油”。不仅“干部多了干事的人少了”,而且不少干部把心思和精力全用于勾心斗角。很多国企的人员结构极不合理,对创新能力形成了严重制约,不痛下决心解决中层膨胀问题,国企就很难活起来。

  人浮于事、中层膨胀的国有企业绝不是一两家,而是一个普遍现象。这其实也是一种过度行政化问题,这种行政病也是“浮肿病”,碰之必伤,病之必危。这个问题不解决,不要说请“外来的和尚”,即便请来神仙也无济于事。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