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来论

人民日报:直播述职展现阳光形象

河南内乡 袁 浩
2017年02月15日04: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北京市2016年度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绩效考评会议上,60个市级行政机关和16个区政府负责人现场述职述廉,整个过程网络同步文字直播,引来关注和热议。

开门搞评价,欢迎更多群众监督,首先需要底气。与“关起门来”的述职不同,直播述职的考官不只有上级领导,还有更多的“大众评审员”。说什么、怎么说,说了怎么去做,因为有了群众记忆和切身感受,都需要更仔细地掂量,这对于官员的履职心态以及施政素养,是更立体全面的大考。而除了让干部敢于直面百姓、接受百姓监督之外,开诚布公的直播,也有利于拉近与百姓的距离,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网络直播有利于促进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也有利于呈现阳光开放透明的政府形象。在本质上说,这是政府转变职能和定位,更加向服务型转身的一个缩影。希望更多的类似直播让政府官员敢于直面监督,让工作方式的创新倒逼出更有为的政府。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5日 05 版)

(责编:袁勃、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