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晒婆婆”,婆媳如何能不亲密?

杨朝清

2017年02月14日14:5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我跟我婆婆说,带你去纹个眉吧,让你成为最美广场舞大妈,咋样?”最近,江苏苏州市一位80后媳妇在朋友圈里更新了这样一条状态,婆媳之间的亲密关系一时间羡煞了旁人,不仅收获无数个赞,朋友们纷纷留言评论夸她是个好媳妇。(2月13日《扬子晚报》)

在利益主体多元化、价值观念多样化的当下,婆媳关系从某种意义上成为最难处理的家庭关系;婆媳关系成为家庭矛盾的代名词,让不少人伤透了脑筋。不论是消费观念上的分歧与冲突,还是生活习惯、生活方式的差异,抑或受教育背景、文化格调、审美品位上的区别,婆媳之间的 “代沟”如果不想办法消弭,甚至会演化为鸿沟;一些婆媳处于对立、排斥的两极,“互相伤害”。

美国社会学家罗纳德·博特认为,在社会网络中存在着一些“结构洞’,用于连接两个难以直接发生关联的关系人。婆媳关系既没有先天的血缘关系,也没有后天的契约关系;缺乏社会联结纽带的婆媳关系,更需要儿子、丈夫这一“结构洞”。儿子、丈夫犹如润滑剂和黏合剂,直接影响着婆媳关系的成色与品质。

在年轻人的朋友圈里,老年人的身影通常很少出现;稀缺而清新的“朋友圈晒婆婆”,让我们见证了一段不同寻常的婆媳关系。媳妇主动地、频繁地在“朋友圈晒婆婆”,显然并非是为了“博眼球”,而是发自心底对婆婆的感激和认同;这名高情商的婆婆,用出色的角色扮演,缩减了婆媳之间的距离感和隔阂感。

伴随着社会变迁,婆媳关系不再是那种服从与被服从的关系,而是更加平等自主;一些婆婆自说自话、先入为主的“我是为了你好”,往往会遭遇更多的阻力乃至对抗。在思维定势、行为惯性和路径依赖的裹挟下,一些婆婆的“好心好意”,却遭遇了媳妇的“不领情”“不买账”。

这位高情商的“中国好婆婆”,不仅无微不至地照顾媳妇,还能够做到“想媳妇所想,急媳妇所急”,顾及媳妇的心理感受和情感需要。能够换位思考的婆婆不仅得到了媳妇的肯定与认同,也让儿子免除了“夹板气”的煎熬与痛苦。面对媳妇一些不好听的话一笑而过,对媳妇的缺点从不计较,反而在外人面前夸媳妇的种种优点;这样的“美人之美”融化了媳妇内心深处的坚冰,拉近了婆媳之间的距离。

婆婆的“美人之美”不仅裨益了媳妇,也让自己从中受益。被婆婆打动的媳妇,也用自己的方式来回报婆婆,“朋友圈晒婆婆”就是其中的一种渠道。“朋友圈晒婆婆”的成本并不高,却让婆婆得到了一种精神慰藉和激励,在本质上也是一种“美人之美”。只有学会和他人相处,提升对爱的理解与表达能力,婆媳关系才会从疏离走向亲密。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