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取消的职业资格何以会“复活”

钱夙伟

2017年02月14日09:25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取消的职业资格何以会“复活”

  海南海口市以红头文件的形式,要求装修从业人员,办理国家早已废除的“装饰项目经理证”和“室内设计师证”引发了争议。(2月13日央广网)

  国家早已取消的行业相关资格认定,为什么海口市又要推行呢?海口市住建局表示,海口有自己的规矩。国务院虽然要求取消这两个资格认定,但是这里只要交钱,就能拿证。

  取消的职业资格认定在海口“复活”,海口市住建局的理由是“不能让那些没有上岗执业证或是一般从业人员直接进去从事装修活动,这是我们政府的宗旨。”但这显然是对所谓“政府宗旨”的曲解。国家取消这两个职业资格认定,表明从事装修活动,根本就不需要这样的“职业资格”。相关部门对此也并非不知,却仍执意设置,即便取消了也要“复活”,无非是利益的驱使,除了显示自己的权力,更是创收之道。众所周知,现在的资格考试,收费不菲。而且诸如报名费、测试费、资料费、面试费,林林总总名目繁多。这对于相关部门,多一个资格考试,无异于多了一个“小金库”。

  于是,为了凸显这种资格并非无用,当然要设置“配套”的行业准入门槛。而这种架床叠屋的从业资格要求,也必然给权力留下了更多的牟利空间,因而成为孳生腐败的土壤。当然,如此分门别类的资格考试,也成为就职从业者的不能承受之重,不仅耗费了大量精力,相关费用的开支更加重了负担。

  取消的职业资格居然“复活”,令人警醒。如果说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那么所谓“对策”已经可以如此蛮不讲理毫无顾忌,比如一句“海口有自己的规矩”,对国家的规定说不。而有关方面凭借的,只不过是自己手中的权力。显然,说到底,是权力失之于有效的监督制约。如果权力依然可以如此张狂,那么,不知有多少被取消的职业资格,还会“复活”过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