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重塑旅游形象,丽江还要做更多

高路

2017年02月14日08:14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重塑旅游形象,丽江还要做更多

  要说服游客放心而来,丽江还有更多像丽江这样的旅游城市都得反思,未来的路径是什么?

  丽江以一场千人大会的形式向旅游市场中的违法行为、歪风邪气宣战,表达重塑丽江旅游形象的决心。

  在伤人事件频发,公众在质疑丽江的治理能力之时,丽江的这场千人大会开得正是时候,全国的瞩目之中,各级官员的盛怒之下,这股子热潮会推动丽江上下尽快达成共识,对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也多了几分清醒的认识。

  丽江希望以推动政府作风转变的方式来推动旅游风气、社会风气的转变,这是抓到了问题的要害。丽江的这几起旅游事件,看起来是个别店主的行为,是个案,但从发生的频率,当地警方以及旅游部门处置态度、速度、过程看,之所以演变成全国性的事件,跟相关部门处置不够及时,有关政府部门的作风不够扎实也直接相关。

  如果依法处理、及时处置,一起简单的伤人事件也不会拖了这么久才解决,更不会等到舆论鼎沸,受伤者网上求援,引起关注,当地警方处置才由之前的龟速转为了神速。在造成了恶劣影响以后,正是需要妥善处理、小心应对的时候,也不会横生警方官微转发污辱受伤女子的帖子的事。

  而作风问题的另一个体现则是利益问题。作为一个旅游城市,丽江恐怕比别的城市更能感受到滚滚客流之下的红利和诱惑,用得好是长久之福,用得不好则会乱象丛生。如何想办法变逼游客掏钱为让游客自愿多掏钱,成了摆在丽江面前的一道难题。

  这也是旅游城市共同面临的问题。依托庞大的人口基础,独特的旅游资源,像丽江这样的旅游城市眼前几乎不用为客源的事发愁。没有几个地方真正在体验上下功夫,这正是像丽江这样的城市最大的短板,它们天生丽质,于是就养成了刷脸的习惯,却疏于提升自己的内涵。既然只要卖卖门票就行,他们为什么还要努力呢?既然不愁客源,为什么还要取悦客人?伤人事件是个案,但这种心态却是丽江这样的旅游城市无法回避的。

  一些监管部门自我放纵,甚至蛇鼠一窝,所以,2月10日,云南省长阮成发,当着众多官员的面,才会说出“有些购物店之所以那么嚣张,为什么就关不掉呢?背后有人吧”这样的话。评价丽江的这场千人大会的实际效果,看主要领导的表态,看上上下下的决心,还需要从如何整治,如何斩断利益链,如何转变旅游发展方式着手。

  转变作风会推动问题的解决,会上的一千人会推动社会上的成千上万人一起努力。但要从根本上扭转旅游的形象,丽江还要做更多的努力。要说服游客放心而来,丽江还有更多像丽江这样的旅游城市都得反思,未来的路径是什么?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