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青眼:别用跳槽来逃避

杨  昊
2017年02月14日05: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春节假期结束,我的身边又迎来了一波“跳槽”高峰。有的是因为和亲戚聊天时被对方的“炫富”搞得有点“不平衡”,有的是因为同学聚会时看别人成功时的“小羡慕”,于是,大家都念叨着要“跳槽”。有的止于抱怨,有的则真的收拾起了办公室。

  可是,等等,新的工作真的会像设想的那样“钱多事少离家近”吗?同事间的人际关系果真会因为换了份工作而改变吗?其实未必。跳槽之前,还需三思。

  换个角度看,工作上的挫折或许是生活给你的善意提醒:工作拖拉被骂,就提高工作效率;人际关系紧张,就主动思考缓和;业绩一般,就反思工作方法…及时自我反馈、止损,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在不断调整和迎接挑战中完成一次又一次的“打怪升级”。有人遇到挫折就放弃努力,而有人选择和困难“怼”到底。因为暂时的不如意就选择拍屁股走人,可能会让你错过最重要的职业积累期。

  如果想通过跳槽或辞职逃避本应付出的努力,到头来还是会像飞盘回转,自食苦果。心理学大师阿尔弗雷德·阿德勒在其著作《自卑与超越》中曾说,“只是想逃避困难的人,必然会落后于他人。如果他们努力地争取克服困难,他们自然会训练提升自己,使自己获得克服缺陷的能力。反之,如果他们把注意力放在不如别人身上,那么他们就不会真正地有所进步。”

  如果没有公司的头衔,你还剩下什么?是可以随时被他人替代的岗位,还是“只有你才行”的渴求?如果在自己的工作领域并不具备“不可替代性”,那么换了新的工作,也无非是安慰自己的说辞。与其幻想着换一个工作就能更新人生,不如踏实走好脚下的路,因为你憧憬的将来,恰恰是由无数个现在构成的。羡慕别人在另一个环境中的成功,却没看到他在背后付出的努力和汗水。当你的实力匹配不了你的欲望,换工作只是安慰自己的借口,并不是提高生活品质的捷径。眼前的物质利益虽然可以通过与老板的博弈获得,但长久的“金饭碗”只有靠专注与专业的持续积累。

  因职业规划而跳槽,本无可厚非。怕的就是自己都没想清楚,用“跳槽”来掩盖自己逃避努力的真相,盲目攀比后就冲动地做了决定。这山望着那山高,往往容易导致丢了碗里的,也没了锅里的。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4日 19 版)

(责编:袁勃、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