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遏制艺考潜规则不妨借鉴公考良规

王丽美

2017年02月10日09:12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遏制艺考潜规则不妨借鉴公考良规

  连日来,随着一大波帅哥美女在各大院校扎堆,艺考又成一年一度的围观话题。而记者发现,近年来随着艺考热不断升温,靠此吸金受贿获刑的案例不断曝光,其中揭开不少艺考潜规则。去年,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原院长孟新洋受贿案宣判。根据司法判决书,2008年至2014年,孟新洋共接受民大5位教师请托,帮助13位考生通过音乐学院专业考试,累计受贿123万元。(2月9日《法制晚报》)

  艺术考试有别于普通高考,考试合格者获得专业合格证,持此证书参加高考,各学校再根据高考成绩择优录取。专业考试成绩是学生考试成功的首道关卡,而专业考试又有初试、复试和三试环节,面试考官的打分尤为重要。

  艺考潜规则破坏高考秩序,损害广大考生公平考试的权益,相关高校领导靠艺考吸金,以权谋私,攫取暴利,践踏社会公平与法律权威,理当得到强力遏止。但艺术考试的专业面试确不可少,需要艺术专业老师、专家予以实际考察严格测试,而这些“打招呼”“走课”等潜规则多为小范围知晓,若非举报,外部很难发现,如此一来,艺考潜规则愈演愈烈,严重败坏校园风气。

  遏制艺考潜规则不妨借鉴公考良规。公务员考试被称为国考,公平公正公开是其显著特征。过去一段时间内,公务员考试也曾出现潜规则,萝卜招聘、假招考等违规行为屡屡发生。现在面试考官与考生双双实行背对背面试,即考官、考生直到进入考场才知道自己的考场、考题,然后剔除最高、最低分数,给出一个公平的分数,有效杜绝了潜规则的漏洞。艺考也可照章办理,如建立一定专业范围内的流动考官队伍等,确保面试透明度,总之要科学设计面试程序,严肃考场纪律。

  此外,遏制艺考潜规则还需要建章立制、防微杜渐。据报道,湖北美院用两种方式关照“关系考生”,一是在专业考试成绩上进行关照,二是追加某些专业的招生计划名额。这种集体式的、近乎公开的潜规则更加肆无忌惮,危害也更大。有的放矢地健全艺考规则、防范艺考漏洞刻不容缓。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