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曝光睡觉官员是树立作风导向

郝绍彬

2017年02月10日08:58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曝光睡觉官员是树立作风导向

  官员的作风如何,不仅仅是要克服懒、庸、推、慢、浮,更要立足本职做好服务,并接受服务对象的“打分”

  2月5日上午,在襄阳市委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暨“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上,6名党员干部因精神懈怠、作风松弛被问责,并被新闻媒体公开曝光官员身份(2月9日《湖北日报》)。

  开会打瞌睡现象原本司空见惯,湖北襄阳这6名党员干部参加作风建设会被抓了典型,可谓撞到了枪口上。当地纪委对违反会风会纪的以身试法者严格问责,并公开其官员身份,如此做法更能发挥“惩前毖后”的教育预防功能。由此来看,问责曝光开会睡觉的官员也是一种良好的作风导向。

  会风是作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毋以小益而不修,毋以小损而不防”。此类作风“小问题”如仍停留在过去传统的“内部处理”远远不够,只有被问责才能真正触动干部灵魂,更能从思想上引起重视,并从“小事”搞好作风建设。襄阳市作风建设年召开动员大会,重点治理干部作风中懒、庸、推、慢、浮五大病症,结果6名参会党员干部因靠在座位上睡觉成了反面典型。

  中央八项规定宣传声势猛,为什么总还有一些人敢以身试法、顶风作案?过去对会风说的多、问责少是重要原因,相比而言,“曝光”作风建设“反面典型”,震慑作用极大,彰显了作风建设的阳光化、透明化,特别是展示了治理会风的坚定决心。进一步来说,对违反会风规定的官员问责曝光,严惩“以身试法”、“顶风作案”的“违规者”,是以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方式表明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有效举措,能够确保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当然,曝光问责参会睡觉人员不是目的,重在警醒所有人“小节”不可掉以轻心,作风建设这根弦随时都要绷紧。党员干部的作风如何,是不是“不在状态”,服务对象最有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机关干部要做到“三严三实”、党员干部要坚持“两学一做”,这正是沿着民意方向,以群众需求为目标,把群众的问题解决实、落实好的方向引领。故党员干部既要对上级领导负责,更要对群众负责,察民情、排民忧、解民难。“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是实践证明的真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规范对领导干部的权力监督,作为人民公仆的领导干部才会敬畏权力,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受到人民群众的拥戴和信任。在这个意义上,整治干部作风,治理党员干部懒、庸、推、慢、浮,就是接受群众监督。

  群众评议官员作风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整改干部作风必须坚持开门整风。官员的作风如何,不仅仅是要克服懒、庸、推、慢、浮,更要立足本职做好服务,并接受服务对象的“打分”。群众对党员干部给出“差评”或“点赞”,要么让“家丑外扬”,要么让“好事传扬”。群众对官员作风建设的客观评价,能够倒逼官员主动融洽干群关系,倒逼党员干部转变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关心群众的冷暖,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党和政府的温暖融入群众心坎,同时让党员干部回归闻鸡起舞、只争朝夕的干事创业状态。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