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微议录)

人民日报:诗心不老,远方就在身旁

2017年02月10日04: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最近,《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火了。荧屏上,选手们激烈角逐;荧屏外,老百姓争相关注。它让更多的普通观众走进古诗词瑰丽精妙的艺术世界,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恒久魅力。相信在每个人成长的路上,都有诗心相伴,本期微议录和各位读者说说那些与诗歌同行的故事。

  参与互动,请关注“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号:rmrbpl)和本版。

  ——编  者  

  

  “心远地自偏”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陶渊明的《饮酒·其五》,虽不是从课本上学来的,却让我印象深刻。记得十多年前,从报上看到一篇文章引用了这首诗,当时还没来得及体味诗中的深层含义,“心远地自偏”一句已击中我心。

  这首诗给我的影响是深远的。想想几年来的工作生活状态,一是工作繁忙,五加二、白加黑成了常态,二是所在城市的环境相对舒适,二者合在一处,有一种“外面世界精彩,里面自己无奈”之感。这几年,虽然充实,也所获无几。我认识到,没有时间、难有所为,是因为自己的心不够高远。现在,人们也面对着很多干扰和诱惑,更应该以积极、冷静、理性的态度融入世界。后来,为了让自己“心远地自偏”,我重新梳理了工作和生活,比如利用散步时间思考一两个问题,利用早起后、午饭后和晚上睡前的时间读书写作,结果收获不少。

  实际上,诗歌书写内心,改变需要行动。我们的生活,不仅取决于我们的心态,更有赖于我们的作为。

  ——@匡吉  

  强人心者莫若诗

  当记者之前,我一直与文字无缘,读名家巨作都不能走心,更遑论诗歌这类文字精华了。有机会深入接触后渐渐明白,诗歌为心灵开启了一扇大门,特别是那些与诗有故事的人。

  这些人中,有的天生诗心,文笔独到,读他的诗是一种享受;有的虽夹凡带俗,偶尔也有惊艳。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强大的内心:不惧庸常、不畏流言、不媚世俗。所谓强大无非三种:一是无知即无畏,二是由金钱、地位、名誉等支撑起来,三是拥有一颗强大的心脏。诗人就属于最后一种,在他们的世界里,现实的光怪陆离、生活的波澜起伏,无须粉饰,都有诗的琉璃世界。

  芸芸众生,自是不能都成为诗人的。但若拥有诗心,便如手握长剑的英雄,拥有斩妖除魔的神力。这诗心,绝非世人眼中的多愁善感、悲秋伤春,而是有一股磅礴伟力,激荡出人生的波澜壮阔。面对物欲横流,不俗不媚;面对人生跌宕,不悲不喜,这或许是诗歌散发出的魅力。

  ——@张俊  

  种下诗的种子

  什么是诗?小时候,父亲教我孟浩然的《春晓》,“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虽年幼不懂春愁,却知爱惜春光,字里行间感觉到音韵之美、诗心之美。现在听磁带里录下的软软童音,拖得长长的“知多少”带着颤音,仍然感念父母留下的声音资料。

  “春眠不觉晓”的影响远不止此。每年放暑假,我从绍兴乘火车到上海,最爱玩的游戏就是和父亲比赛“石头剪刀布”,输的人要罚背一首诗,当游戏持续1个小时以后,同座的人就开始惊叹于我的诗词量了。因为热爱诗歌,也得益很多,如获上海市语言文字大赛的状元、全国书香之家的荣誉。现在,女儿开始牙牙学语,我也选择用诗歌进行启蒙。我相信,在儿童时代,接触“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黄河之水天上来”的句子,在诗词中知道苏州有寒山寺、武汉有黄鹤楼,会受益终生。

  当小小的女儿用稚嫩声念诵着“夜来风雨声”时,我仿佛看到诗歌的种子在家中生根发芽,开出了绚丽的花朵。

  ——@王丽娜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0日 05 版)

(责编:崔东、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