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网友热议

最是坚守动人心

李圣强
2017年02月09日09:5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家在中国人心中的分量非常重,在传统节日里,很多漂泊在外的人都回家过节,但在万家团圆的时候,总是有很多人因各种原因不能和自己的亲人一起团聚。比如说边防战士、武警官兵、医院的值班医生,类似于这样的职业当然还有很多,他们总是用默默地坚守、周到的服务来满足人们的不同需求。

在一个个节日期间坚守在岗位的人群中,铁路部门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代表。每年过年都有众多的旅客回家,年后又有众多的旅客离家。2017年的春运期间,铁路发送旅客超过3.5亿人次,年后铁路连续每天发送旅客突破1000万.这些数字充分说明,越到节假日,铁路部门越忙。他们很多人不光不能休息和家人团聚,还需要加班加点来完成旅客的发送,以此让更多的人实现团圆的愿望。

春节期间,央视多个栏目报道了沈阳铁路局一对名叫罗磊和刘颖的新婚一年小夫妻,春节期间他们不能团聚,只能在两列火车相遇时的短短几十秒隔窗相望的故事。这则故事让众多观众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如果没有央视的报道,他们的名字和坚守的故事不会被人知晓。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为什么铁路人要坚守呢?有一种品格叫忠诚,他们忠诚自己的职业,作为铁路工作者,他们以让广大旅客万家团圆为己任,无论时节都忠诚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有一种精神叫奉献,他们在良宵佳节孤独地奋斗在自己的岗位,用自己的分离换取万家的团聚。

据人民网的报道,一名叫马成良的沈阳站铁路职工,连续10年的除夕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他总是在特别需要服务的重点旅客面前出现。马成良其实是铁路职工的一个缩影,正是因为有了像马成良这样的铁路职工,有了他们一年四季的坚守,才换来了广大旅客的顺利出行。一批人到家了,他们依然坚守在那里等待下一批需要他们的人们。雪中送炭好过锦上添花,是他们的坚守和相送让那些需要他们的人增加了幸福感。

像感动网友的沈阳站“轮椅哥”马成良、大连站“吕玉霜”服务台刘晓云、长春站“轮椅姐”朱立红、丹东站乐于助人的好人王锡元等等,诸多的铁路职工用他们的坚守和付出编织出一道道最美的“风景”。

中国铁路以走过上百年的历史,一座座火车站迎来送往着出行的人们,它们也成为不同区域的坐标和风景。而一代代中国铁路人的默默坚守和付出,更为这些风景和坐标赋予了别致的美,感动着亿万出行人的心。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