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亲戚吃饭AA制”,社会变迁带来的变与不变

杨朝清

2017年02月09日16:1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最近,浙江宁波余姚市一名网友在某论坛上发的一则帖子关注度十分高,说的是春节期间走亲戚饭局AA制的事情。记者在微信圈里做了一个小调查,210个人中,有125个人支持AA制,只有85个人反对AA制。(2月8日《现代金报》)

中国长期处于农业社会,一些重要的价值观都和吃有关,传统节日也大都是在农忙过后的农闲时节。经过一段时间的辛苦劳作之后,享受短暂的“慢生活”;只有劳逸结合、张弛有度,人们才能更好地重新出发。春节作为一个合家团圆的节日,走亲访友促进了亲人们之间的情感互动;以前都是在家里准备一两桌丰盛的饭菜,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饭店聚餐。

在饭店聚餐省心省力,却难免要增加开支。在传统的观念中,亲友之间的交往行为以情感为本位,利益诉求被选择性地忽略和漠视;伴随着社会变迁,人们的价值观念也在不断重塑和更新——“走亲戚吃饭”不仅是一种情感关系,也是一种利益关系;在一个利益逐渐“去魅”的时代里,“走亲戚吃饭”如何分摊成本也成为摆在人们面前的现实考题。

不论是由“混得好”的亲戚买单,还是由亲戚之间一年一年轮流做东,抑或“走亲戚吃饭AA制”,不同家族的成员具有不同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文化,符合实际能够被家族大多数成员接受、既有年味又能够让人轻松愉快的方式,就是适合这个家族春节聚会的方式。

从社会学的角度上讲,公共秩序大体可以分为法律秩序、市场秩序、社区秩序三种类型。不同的公共秩序,有着不同的价值追求和利益考量。春节期间亲戚聚餐在本质上是一种社区秩序,需要家族成员之间进行利益协调和自我治理。只要寻求到了不同家族成员最大的“价值公约数”,聚餐成本如何分摊并没有固定的模式与方法。

“走亲戚吃饭AA制”作为一个新生事物,让不少人在心理上难以接受和认同。在这些人看来,血缘关系是一种先天的社会联结纽带,容不得功利和算计;亲戚之间将聚餐成本算的那么清楚,难免会让一些人产生距离感与隔阂感。 只不过,“走亲戚吃饭AA制”既有隐性的负功能,也有显性的正功能;它不仅能够减轻人们的经济压力和心理负担,也能减少攀比和浪费现象。

在一个成熟、理性的社会里,正常的社会互动的维持,一定是低成本、有效率的。只有将成本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可持续的水平,人情往来才会回归本位。“走亲戚吃饭AA制”尽管听上去不够美好,却符合这一时代潮流。说到底,吃并非亲友团聚的关键,家庭的温暖、亲情的融合才是根本;即使聚餐方式改变了,但对精神家园的守望依然是我们不变的文化基因。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