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艺考的盲目与盲从

郭立场

2017年02月09日15:3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7年河南省普通高招艺术类专业考试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日前,一位艺考学生的家长在接受采访时坦言,从高中算起,孩子艺考的花费至少5万元以上,这还仅属于中档水平。艺考,也催生了艺考经济。尤其对于河南这个考生大省来说,艺考所带来的经济效应也愈发明显。考点附近,不论是大小宾馆、快餐店,还是培训机构,生意都很火爆。(新华网2月8日)

每年艺考期间,“赶考大军”“送考大军”“陪考大军”便会云集各大艺术考点。然而,在不断增加的时间、金钱成本和身心的双重付出背后,不少专业的淘汰率甚至高达98%。一些有影响的专业院校的艺术类考生高考文化课录取成绩也在逐年攀升,逐渐增大的文化分数权重也让不少想走艺考“捷径”的考生压力不小。以北京电影学院为例,据了解,今年北京电影学院总报考人次达38144人次,同比去年增加7744人次,增长25.5%再创历史新高。其中,表演学院报考人数高达8526人次,相比去年增加900多人次,本科录取75人,比去年增加30人,报录比114:1。

艺考之路,早已不再是“捷径”,倒是越来越像在走“独木桥”。有统计表明,文化课专业课并重,考生压力巨大。统考不断调整考试范围和难度,释放出的信号,正是想把对艺术考试的专业没有兴趣的“半路”学生挡在艺考门外。其实,非但艺考生“入口”趋紧,毕业“出口”也日渐趋窄。由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指出,美术学、音乐学等艺术类专业“看上去很美”,失业率却很高,这与这些专业供过于求,超前于社会需求有关。实践也一再表明,“艺考是低分考生的出路”“艺考是明星之路的起点”等已成过去式。

艺考,究竟该如何选拔人才?艺术素养,能否靠速成习得?艺考闯关,又能否开启明星之路?曾到中国来访的法国著名艺术家保罗·德沃图,直言中国的“艺考大军”让人不可思议。在他看来,艺术应该和文凭无关。然而,国内的艺考俨然被功利化思维绑架,“他们考什么我就学什么”等应试主义,只是为了就业而求学,甚至为了求学而求学,与真正的艺术相去甚远。与之相对应,艺术教育的功利化和技术化尤为严重,有些高校“艺术培养”越来越有技能培训或者职业培训的味道,一些艺术专业成了戴着高校这顶“大盖帽”的“技校”。

事实上,那些为了躲避文化课成绩的劣势,选择在高考前突击学习一门艺术的做法,即便凭此敲开了大学校门,也不足以成为其安身立命的本钱。从现实情况来看,那些功成名就的艺术人士,非但要具备较强的艺术领悟力,文化知识储备同样不可或缺,那些仅把艺术当作考学敲门砖者,即使侥幸过关再以后的大学学习及毕业求职时也难免遭遇困境。当前,艺考热不仅危害了教育的健康发展,还深深地伤害了艺术本身。毕竟,艺考是培养和发现具有艺术天赋或能力的人,而不是培养大批的“艺考者”。

“艺术的最伟大之处在于它的无功利性”,拂去功利主义,祛除浮躁心理,在从事艺术创作的道路上,无论是谁都需要一份淡泊名利、远离喧嚣的心境,才有望不断拓展自己的生存空间和发展机会。艺考的功能应该是给热爱艺术的人提供机会和平台,是否选择艺术道路,是否从事艺术职业,兴趣和天分很重要。缺乏兴趣和潜力的学生,即使通过刻苦训练考进高等院校,也可能会学得很痛苦,很难在专业上有进一步的发展。因此,考生在选择艺术这条路时,要权衡利益关系,谨慎选择。尤其是在巨额的成本与残酷的现实面前,那些志趣不在艺术的考生及其家长,还是“该放手时就放手”为好。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