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架标语成网红彰显警察管理智慧

张维

2017年02月09日15: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日,一张劝解别打架的标语,走红网络。经了解,此标语其实是海南白沙县公安局挂出来的,因年前发生一起打架事件,打输的那位住院了,打赢的被抓了。挂出这条横幅后,“春节期间一起打架斗殴的事件也没发生”。(2月8日澎湃新闻网)

标语是以简洁明了的文字表达耐人寻味的含义,好的标语不仅言简意赅,而且还能让人入脑入心,很具有前瞻性和思想的引导性。春节是人们休闲娱乐较为集中期,也是社会治安案件和群众矛盾的多发期。

人与人之间发生口角,升级到打架斗殴层面也是屡见不鲜。这时,以维护一方社会治安稳定为己任的人民警察,就要好好揣摩揣摩如何更加科学有效地把辖区内的社会治安做实做细做好。

笔者认为,维护辖区的社会治安,加强巡逻工作固然是必不可少。尽管有的地方加强巡逻次数,可是,对于点多面广的辖区,往往还是显得人手不足,警力不够。这时就要发挥思想工作的优势了,因为比巡逻更为便捷,更为有效的方法还是行之有效的思想引导。俗话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很多人在矛盾纠葛中,往往就缺乏思想上的冷静,一时冲动酿成祸端之后,方才悔不当初。

“不要打架,打输住院,打赢坐牢”。这三句最通俗、最直白的标语,让人看后是直抵心扉的大道至简。这里既没有颇深的大道理,也没有居高临下的威胁和恐吓,只是一个平心静气的实话实说。我想,这样接地气的标语瞬间成为网红,并不是什么偶然,而是必然。

常言道:一句话说得笑,一句话说得跳。做管理工作,总是离不开与人打交道,既然与人打交道,又离不开做思想工作。言语不到,办事不妙。做管理工作,得先把人的思想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只有人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位了,后面的工作才能整齐划一。海南白沙县公安局就抓住了这个根本所在,所以挂出这条横幅后,“春节期间一起打架斗殴的事件也没发生”。

由此可见,“劝架标语网红”彰显警察管理智慧。同时,给其他行业和人员也带来了管理工作的启示,要想工作省时省力又有效,还必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多动脑。只有把心思用足用够,才能赢得群众美誉,工作才会真见成效。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