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游客被打属偶发”心态要不得

毛建国

2017年02月09日08:43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游客被打属偶发”心态要不得

  近日,云南丽江连续发生“游客被打”事件,引发社会公众对丽江旅游安全秩序的担忧。丽江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丽江旅游环境整体上是安全的,发生游客被打事件属偶发,希望广大网友不要偏听偏信,理性客观看待事件本身(2月8日《北京晚报》)。

  一起公共事件发生后,与真相同样重要的,就是有关部门的回应。虽然态度不能决定一切,可如果连态度都没有,又怎么能够抚慰民意?又如何保证下不为例?按照有关方面的说法,“游客被打属偶发”,连续发生“游客被打”事件都能叫偶发,这种偶发的标准也太宽泛了。

  一事当前,先问真假,再问是非。诚然,两起“游客被打”事件,背后还有一些人们目前不知道的故事。其中一起事件,现在还经历着反转。可是,谁又能说“反转”之后就没有“再反转”了?更重要的是,即便游客存在一定的责任,难道就应该被打吗?旅游目的地无法选择游客,游客却可以选择旅游目的地。对于有关方面来说,应树立这样一种认识,无论游客有没有责任,都不允许发生“游客被打”。

  诚然,旅游市场治理是一个世界级难题,放眼全世界,没有哪一个旅游城市不为此伤透脑筋。但这不是不去管、管不好的理由。对于相关职能部门来说,正是因为治理上有难度,才更应该努力去治理。现在,旅游竞争越来越激烈,哪有非去不可的景点,只有权衡而去的地方。在游客权益高涨的今天,如果一个地方放松了对旅游市场秩序的追求,那么这个地方距离被游客抛弃也就不远了。世上没有后悔药可买,到时后悔也迟了。

  如果说过去,所谓“用脚投票”对于旅游市场还很遥远的话,那么现在已经近在眼前,在一些地方已然发生。有心者不难发现,现在旅游公共事件发生后,公众的反响特别强烈,很多人都在表示“不管你们去不去,反正我不准备去了”。这就是“用脚投票”,表明随着旅游市场的发展,游客的旅游心理也在发生变化,已经越来越注重旅游的软环境。如果一座城市看不到这样的旅游心理变化,迟早会付出惨重的代价。

  在旅游大发展的当下,不少地方都把旅游当作重要产业,甚至当作第一产业来打造,在维护市场秩序上,做出了巨大努力。拿我所在的扬州来说,在城市发展思路上,就提出了以城市居住者、外来旅游旅行者、创新创业者三维视角审视城市、建设城市的理念,不断提高城市的竞争力与凝聚力。新年伊始,在过去出台服务民生“一号文件”、服务企业“二号文件”基础上,今年又出台了第一个服务外来旅游者的“三号文件”。这么做正体现了对游客权益最坚决的维护。

  对于一个旅游城市来说,发生“游客被打”事件是极其恶劣的,一起都不能原谅,何况连续发生。有关方面千万不能有偶发心态。正如有识之士指出的,连续发生在丽江的两次游客被打事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丽江旅游秩序亟需进一步规范。有关方面应该做的是深刻反思,吸取教训,集中整治,加强监管,规范旅游秩序,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一定要为游客提供安全、文明、舒适的旅游环境。一旦有了偶发心态,认识上的不到位,必然传递出错误导向,很有可能让游客望而却步。

  “游客被打属偶发”的心态要不得。对于“游客被打”事件,必须要有零容忍态度,一起都不能发生。在旅游竞争加剧的背景下,再好的天赋条件都经不起挥霍,何况很多旅游城市并非不可替代。一旦失去了“游客视角”,很有可能“一丑遮百俊”,带来的必然是深深后悔。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