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观众急需优质的电视节目

施 经

2017年02月09日08:41  来源:南方日报
 

备受关注的《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决赛日前正式收官,淡定从容、“飞花令”环节出口成章的武亦姝夺得大赛桂冠。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诗词大会》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一个电视节目,相较于近几年以博人眼球、追求搞笑效果的各色综艺节目,其卓尔不群可见一斑。首先,定位明确为文化益智类节目,节目以“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为基本宗旨。其次,节目组在筹备期间花大量时间整理诗词库,邀请不少古文学领域专家学者担任评委,可以说,节目从一开始就不打算迎合大多数人的趣味。或许正是凭此韧劲,节目才给观众带来意料之外的诸多惊喜。

《中国诗词大会》的成功值得赞赏。它在某种程度上说明观众文化品位并不低,追求快餐文化纯粹是无好节目所致,应大力提升的是节目而不是观众,中国观众急需优质的电视节目。央视此前其实也曾推出一系列普及传统文化性质的综艺节目,但似乎总乏人问津。《中国诗词大会》的成功打破了这一铁律,越是高雅的东西越有市场,用网络流行语来形容就是:过去的不成功只是因为“打开方式”不正确而已。节目带来的积极意义绝不仅限于此,因节目而走红的武亦姝等同学,成为不少学生竞相模仿的榜样,一时之间大家以识记诗词名句为荣,这些都相当值得倡导。 

不过,节目美则美矣,却不可无限制地拔高称赞,非要将其同“高大上”的意义扯上关系。如有人感叹节目让“诗词再现活力”,这就夸大其词了。由于传统诗词与现代人生活距离较远,人们往往不会有意识去识记大量古诗词,这导致相当一部分人的诗词积累较低。可即便诗词储量普遍偏低是事实,也不能得出中国当下诗词缺乏活力的结论。我们觉得诗词缺乏活力,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文学界与俗常生活相互隔绝的缘故,即我们对文学家的创作较陌生,后者也不像古代诗人那样将作品随意带入日常生活。节目的确达到了普及古诗词的作用,但仅此而已,这既是节目的初衷,达到预期便已相当圆满,不需要进一步追加意义。 

有人表示:节目能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窗口。此等评价更是不切实际。“中华文化”是个被用滥的概念,绝大多数人对“中华文化”具体包含哪些内容压根没弄清楚。诗词仅仅是传统文化的一小部分,通过竞赛的形式,人们所能做的只是重温名句。背诵、识记只是将已有的东西重新呈现出来,并不是创新和发展。所以如果要谈节目究竟对传播传统文化贡献了多少,我们只能相当客气地说:微不足道。认识到微不足道就够了。还有教师在观看武亦姝同学比赛的表现后表示:应试教育是培养不出这样的学生的。近几年,凡涉及教育问题,应试教育总习惯成为“背锅侠”,任何负面效应只要轻轻扣上应试教育的帽子,似乎就万事大吉。可事实是,比赛现场的诗词绝大部分在武亦姝同学就读学校选编的教材中都能找到,换言之,作为应试教育一部分的教科书,在扩充学生诗词储量方面发挥着功不可没的效果。《中国诗词大会》是一个相当不错的节目,它寄托着相当美好的诉求,可这些诉求是清晰而务实的,并不以扭转义务教育弊端等宏大主题为己任。 

只有清楚了解自身定位,好的电视节目才能继续办好、走好。漫天夸奖,对于文化生产者而言,不是保护,而是隐性的伤害。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