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开门炮”的陋习该改改了

朱丹

2017年02月08日14:1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大年初八,开工上班的好日子,为图吉利,经商做生意的朋友都喜欢在开工当天燃放烟花爆竹,而今年的大年初八,富阳区万市镇的尤老板,却因为“开门炮”将自己送进了拘留所。(2月6日《现代金报》)

为图吉利,燃放烟花炮竹,没想到不仅仓库货物付之一炬,还把自己送进了拘留所,这起案件,给公众敲响了警钟,放“开门炮”的陋习应该改改了。

春节过后,很多商户恢复了正常营业,但是在开门营业之前,一些商户总是习惯燃放开门炮,这种习俗在很多地方都存在。希望借助这种方法带来好运,开门吉祥,一年生意顺利,财源广进,这是一种美好的愿望,无可厚非,但是燃放开门炮却存在着很多隐患,比如,污染空气,制造垃圾,损害环境;比如噪音污染,影响他人健康;比如,存在安全隐患,很容易导致火灾和伤害事故,这些都是燃放开门炮存在的危害,这位老板就是这样,因为图吉利,燃放开门炮,最后导致这样的严重后果,可谓得不偿失。因此,有必要对这种不安全不和谐不文明的习俗进行改革。

老板们期盼一年里生意兴隆,财源广进的愿望是美好的,是值得肯定的,也是人之常情,但是,愿望毕竟只是愿望,没有勤奋努力的拼搏,没有过硬的产品质量,没有热情周到的服务,这种愿望是不可能变成现实的。也就是说,生意的好坏不是取决于是否燃放开门炮,而是依靠一年里的勤奋,依靠经营理念和经营方法以及服务态度,这些都是决定生意好坏的主要因素。

做生意需要把握市场,尊重客户,诚信经营,在竞争中不懈努力,用品质、服务和价格来赢得市场认可,岂是一挂鞭炮所能决定的?可见燃放开门炮和生意成败没有任何关系,完全是一种心理使然,更是一种浪费行为。事实上,只要诚信经营,刻苦创业,不燃放开门炮照样可以创造开门红,甚至实现“常年红”。

因此,放开门炮的习俗可以视为是一种与现实格格不入的陈规陋习,对于这种陋习,即便没有引发火灾,没有遭遇财产损失,也应该充分认识到这种陋习存在的危害,站在确保安全,维护环境的高度,积极自觉地抵制,摈弃这些与时代主题不符的陈规陋习,用文明、健康和谐的方式开门营业。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