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穿山甲公子”晒的不是图,是举报

高路

2017年02月08日08:16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穿山甲公子”晒的不是图,是举报

  几年前有个叫郭美美的人,在网上炫了几回富,结果把一群人带到沟里去,现在又冒出个“穿山甲公子”,在微博上晒吃野味的图片,这回会波及多少人,仍是未知数。首先吃穿山甲是违法的,这个珍稀保护动物因有一身类似于鱼类的鳞甲,被誉为龙鲤,成为很多人梦寐以求的山珍。“穿山甲公子”吃了,看起来还不只他一个吃了。国家林业局已经表示,如果情况属实,将严格查处,这样的查处包括“穿山甲公子”,自然也包括饭桌上的所有人,包括李局长黄书记,沿着这只穿山甲,一条捕猎珍稀动物的利益链可能浮出水面。更关键的是,如果情况属实,意味着这还是一群官员,还发生在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之后,性质就更恶劣了。通过“穿山甲公子”的微博,大家看到的是少部分官员对中央政令、党纪国法的阳奉阴违。他们对党纪国法心无敬畏,对政商关系也缺乏清醒的认识,可想而知,在这种思维的支配下,有多少地主之谊被玩成了酒桌上的觥筹交错,有多少工作之需成了胡吃海喝的理由。

  “穿山甲公子”删了微博,准备玩失踪了,可这一锅还在沸腾的舆论显然不会那么容易平息下去。人们需要知道,“李局长黄书记”到底是谁,更需要知道照片中的人都是谁。一度被认为是最大怀疑对象的广西投资促进局已经表示,合影中的用餐人员,没有该局的任何领导或工作人员,而其中的一位黄姓领导到任的时间要晚于事发的时间。这一时让原本以为可以水落石出的真相追索又陷入困境。

  其实大家无须过于担心真相的出炉,一件事如果炒出了“穿山甲公子”的热度基本失去了藏着掖着的余地,广西在介入,国家相关部门也在介入,真相的到来指日可待。

  相比较而言,更值得追问的是,对真相的渴求为什么来得这么晚。一条一年半前发的微博,到现在才引起关注,这才是真正值得反思的地方。显然,“穿山甲公子”不止一次的炫耀行为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没有触动监管的网络。

  现在是个大数据时代,似乎一切皆有可循,可似乎一切都在海底,线索就在那里,可怎么抓取却成了大问题。“穿山甲公子”在偶然间被人发现,这在一个信息如此发达的社会里似乎是不可想象的。一方面明星住个酒店都有人日夜盯着,另一方面,一条条真正具有反腐价值的线索却无人可知。一年多来,“穿山甲公子”在自己的微博里默默地编织了一个纸醉金迷的世界,一年多来,不管是在广西还是在他微博里贴出的其他省份,都没有引起警觉。

  如今的喧嚣跟一年多来的静默,说明社会的反应机制出了问题。人们习惯于从网上寻找真相,通过搜索来寻找线索,它可以解决后面的问题,比如,像今天这样,大家一窝蜂地去寻找真相。但似乎没有办法来解决如何发现的问题。这个相互印证的世界,其实一直不缺线索,缺的是发现的眼睛。大数据能提供痕迹,但痕迹背后的意义仍然需要时代的记录者和寻找者。这说明,对“穿山甲公子”的查处仅带出一点泥是远远不够的,社会还有更迫切的命题需要解决。我们得反思,不管是记者媒体,还是监管部门,我们是不是都得了网络依赖症,就像事发以后,网络上的文章看似铺天盖地,但真正有价值的调查文章几乎没有,大家都在等着别人来发现。可是,真相不会自动浮出水面,它依然需要费力去寻找,监管的措施再严格,它仍然需要人去做。这一回这群处心积虑,逃避监管的官员是碰到了猪一样的队友,那么下一回呢?这锅吃在办公室里的穿山甲显然给监管出了道难题。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