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老师筹款买车怎向学生开刀

魏文彪

2017年02月07日08:59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老师筹款买车怎向学生开刀

  广西武宣县一中学老师为实现自己的买车梦,向学生发起众筹。2月5日,当地教育与科技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事老师已经意识到错误并退还全部钱款,此事系朋友间玩笑。(2月6日《北京青年报》)

  教师不单要教给学生知识,而且还承担着“育人”的重要职责。而一个教师要能切实履行好“育人”的职责,首先自己就要用实际行动为学生树立楷模。

  向学生众筹买车,要求学生为自己买车提供“赞助”,正如有网友指出的,“为人师表应当行得正、坐得直,成为好模范”,该名教师的做法明显有悖人民教师的师德。

  此外还需看到的是,公办学校的教师属于国家工作人员,代表国家行使教育职权。要求学生为自己买车提供“赞助”,实际上是国家工作人员向服务对象索要利益行为,属于违纪违规行为。如果其索要的“赞助”达到一定的金额,则其行为还涉嫌受贿索贿犯罪。

  应该承认,当前教师的收入待遇并不算高。该教师向学生众筹买车时,也自述工资“维持生活都很艰苦”。但是,收入不高乃至因为买房装修等原因致生活困难,并不能成为国家工作人员可以违纪乃至犯罪的理由。

  如果教师收入不高,因为买房装修等原因致生活困难,就可以向学生众筹买车,那其他国家工作人员如政府官员,是不是都可以以收入不高、买房致生活困难原因违纪违法?这显然是荒谬的。

  广西武宣县教育与科技局工作人员表示,此事系朋友们间的玩笑,但是,这样的“玩笑”显然开不得。

  各位教师要恪守师德规范、执行政策规定,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同时,教育主管部门与纪检监察机关加大监督监管力度,对有悖师德、涉嫌违纪违规的教师依规依纪予以惩处,才会有利于杜绝类似少数教师违纪违规行为发生,切实维护人民教师的形象,促进师德与廉政建设。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