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新论:中国智库期待“高光时刻”

周湘智
2017年02月07日04: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智库发展迎来黄金期,沿着“中国特色”与“新型”两个方向迈进,智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都得到充分激发。与此同时也要看到,七大门类的智库中资源依赖的较多,独立行走的不够;过得去的较多,过得硬的不够;事业单位的较多,社会运作的不够。在未来发展中,智库建设需要实现质的飞跃。

  推动智库发展,党委政府需要进一步加大资源投放、统筹协调和人才培养力度。有人曾说,“没有任何事比做决策更艰难,因此也没有任何事比它更珍贵。”当前,随着中国改革向纵深推进,决策的综合性、复杂性与应急性与日俱增。智库作为专业化资政组织,其作用和地位更为突出。党委政府既是智库的使用者也是智库的推动者,最紧要的就是抓好中央关于智库建设利好政策的落地,注重保障智库的咨询决策知情权、重大决策介入权、智力资本报偿权,防止“天上有云,地上没影”。同时,要加大业绩评价、同业竞争、监督问责方面的力度,使智库既有基础动力更有奋进压力。

  业界通常将高成长的中小企业称为“瞪羚企业”,意即创新活力强、发展速度快。一个地区“瞪羚企业”的数量往往和这一地区的创新活力呈正相关。这个道理用在智库发展上也是一样。那些思想理念活、运营效率高、发展冲劲足的“瞪羚智库”的密度越大,一个地区的思想活力就越强、决策水平就越高。因此,对于各地党委和政府来说,加速本地智库的发展,就是在为加速资源优化配置蓄力,为加速增进本地区繁荣发展充电。而对智库来说,需要不断增加自身的活力、能力与潜力,为党委政府打造高端参谋,发挥自身无可替代的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各地的智库建设正在呈发展壮大的趋势,专家群体在公众心中的神秘感正在消退,智库获得服务对象认同的难度也在增大。在此情境下,智库建设不能挂块牌子就开张,而必须靠固本培元增强竞争力。对于体制内智库来说,要着力去掉身上的“官气”,多接地气,多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真问题;对体制外智库来说,则需要做到既有进取心又有平常心,既跑得快也坐得住。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智库建设要把重点放在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上。中国智库在新的起点迎接“高光时刻”,需要既做回应型智库,更做塑造型智库;既开展应急性研究,更开展储备性研究;既指出病灶,更开出药方;既参与舆论,更引导舆论。总而言之,智库发展需要始终关注现实、关注问题、关注政策,融汇理论、融汇经验、融汇实践,才能做到精准对接乃至前瞻引领决策需求,助力国家治理现代化。

  (作者为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7日 05 版)

(责编:王政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