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期冀“初三蓝”成为新常态

王兰

2017年02月06日14:35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期冀“初三蓝”成为新常态

刚刚过去的丁酉鸡年春节假期,西安人民收到了一个既清爽又清静的新年“红包”:感觉呼吸顺畅了,耳根清净了。
  据《三秦都市报》2月3日报道,西安因采取了绕城高速以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等措施,PM10、PM2.5浓度峰值同比分别降低52.9%和47.8%。节日期间,西安空气质量同比好转,1月30日即初三,西安甚至还收获了一个“蓝天”。
  这首先归功于西安发布的绕城高速以内区域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禁令以及严厉的相关措施,特别是在执行上的到位。节前,西安警方持续对非法燃放、销售烟花爆竹行为整治处罚。比如警方在开展“集中排查非法烟花爆竹”专项行动中,截至1月25日,全局共收缴非法烟花爆竹8165件,打击处理违法人员58人,其中警告14人,拘留32人,行政处罚12人。春节期间,警方也加大了对全市烟花爆竹排查整治力度,对故意违反相关管理规定的,根据群众举报,也进行了严肃查处。
  其次,令人可喜的是,西安市民积极配合政府的行动,除了个别不自觉的人以外,整体表现出了较高的自觉性,除了自觉遵守“禁炮令”外,对违令行为一致抵制,110”也收到不少群众的举报。亦因此,市民们享受到了改变不合时宜的习俗所带来的新年礼物。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月1号国家环保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没有实行“禁炮令”的城市,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除夕到初一凌晨2时,183个城市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严重污染城市105个,62个城市在除夕夜间小时空气质量指数一度超过500。
  由是观之,只要有给力的措施及广大民众的积极配合,蓝天是可以回来的。
  包括西安及周边城市在内的关中地区,其地理位置特殊,北有黄土高原,南有“云横秦岭”,污染废气不易消散,易形成雾霾。因此,以此为契机,在今年春节空气治理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政府应将倡导民众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放到重要的位置上,让低碳环保成为一种生活新常态、文明新风尚,并扩展到生产领域,坚持减煤、控车、抑尘、增绿、禁燃、治源六措并举,形成治理雾霾的“环保风暴”,长此以往,这些件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汇集起来,就足以促进人们身体力行,进入环保“新常态”,起到有效节能减排的作用,从而从根本上治理污染、消除雾霾,使蓝天白云常态化。

(责编:王倩、张玉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