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为“节后综合症”开个文化的药方

雷雨

2017年02月06日14:29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为“节后综合症”开个文化的药方

热闹过后,复归平静,不少人都会遇到一些身心不适的情形,心理学将其称之为“节后综合症”。尤其是春节过后,这种情形尤为突出。其症状一般表现为睡眠紊乱、恐惧上班、心理厌食、精神抑郁……如果体质本来就差,诱发其他疾病也是很有可能的事情。如果不有效排除,就会导致活力降低、功能和适应能力减退,最终各种疾病乘虚而入。所以“节后综合症”是一个必须面对和必须解除的症状。
  首先得知道这是一种心理状态。“心病还须心药医”。人们完全可以通过调整自己的情绪,尽快适应新生活。而调整情绪还应辅之以加强运动锻炼、学会肌肉放松、调整呼吸节奏、营造轻松氛围等等技巧,同时不要拒绝和忽视文化的“药方”。
  可以沉浸诗海,在华美诗句中汲取力量。“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可以悟出只有不断积累“活水”才能活出精彩的人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会让人懂得撸起袖子加油的重要。当然,王昌龄“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还会纾解你离乡别亲的焦虑。
  可以听听音乐,在天籁之声中放松身心。“无论我怎么样没放弃过希望,因为不敢就算心里有慌张”,这就是持守与奋斗的动力,这就是打起精神不能退缩的理由。“是什么力量,让我们坚强、是什么离去,让我们悲伤、是什么付出,让我们坦荡、是什么结束,让我们成长”,听听这些歌词,想想这些问题,就会明白为什么背井离乡奋力打拼,就会让思念更有价值。
  可以驻足书林,在字里行间里寻觅知音。如果命运捉弄了你,只要你坚定信念,生命的长河中一定会激起绚丽多彩的浪花;生活于我们,是一道绚丽的风景,而经历,恰似一把锁,锁着风轻云淡,锁着或悲或喜,锁着无奈和忧郁……生活在于改变,改变自己的生活需要勇气,改变自己的目标更需要勇气。改变并不一定意味着成功,但成功一定伴随着生活的改变。
  总而言之,“节后综合症”一定能够通过自己的调适渐次化解以至化无,关键是闻鸡起舞主动作为,不能躺在床上反复唠叨自己的各种难受。

(责编:王倩、张玉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