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社保“一卡通”需打通“最后一公里”

汪昌莲

2017年02月06日14:23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社保“一卡通”需打通“最后一公里”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9.72亿人,在许多地方,百姓持一张社保卡,就能满足挂号就医、金融支付等多种需求。2017年,社保卡还将基本实现全国一卡通。(2月3日央广网)
  目前全国已有9.72亿人持有社保卡,覆盖了超七成的人群;同时,一张社保卡,满足了挂号就医、金融支付等多种需求,使社保卡承载了更多的公共服务;特别是,2017年,随着“五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的持续推进,社保经办服务标准化体系将基本形成,百姓手持一张社保卡,可在全国各地享受养老、医疗等基本服务,这也表明,社保“一卡通”制度,已向前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现在许多人为了获得更好的发展,经常在不同地区流动,据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2.36亿流动人口,其中跨省流动人口占67.2%,随着流动人口迁徙增加,异地就医和养老等矛盾日益突出。可见,社保卡满足挂号就医、金融支付等需求,仅是第一步,医保“一卡通”的终极目标,是实现跨省异地就医和养老,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异地看病难、养老难的问题。
  然而,基本社保属地化管理制度,给跨省异地就医和养老带来很多困难,如何协调利益冲突成为落实跨省异地就医和养老的关键。信息化建设滞后,全国参保数据库尚未建立,是其中一个原因。另一方面,社保统筹层次低,不同省份社保缴费水平不同,各省之间公共服务水平不一,也是其症结所在。特别是,由于各地的公众消费和筹资水平差异非常大,而且人口流动趋势基本上是由欠发达地区向发达地区迁移,如果实行异地就医和养老,会促使大量人口流向大城市,这不仅造成当地社保资源紧张,还会加剧看病难、养老难的程度,从而引发社保基金风险。
  可见,实行社保“一卡通”,还需打通“最后一公里”。在不同的利益诉求之下,必须尽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利益调整和分配机制,将社保基金在贫富地区之间进行合理调剂。同时,需要各地社保制度基本统一,至少大的框架要保持一致。特别是,社保高缴费、高待遇地区,必须做出一定的利益牺牲,应认同低缴费、低待遇地区参保者,并实行无缝对接,将其纳入本地社保体系。此外,还应体现城乡统筹原则,只有公平进行利益分配,才能破除社保“一卡通”及跨省就医、养老的区域障碍。

(责编:王倩、张玉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