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礼“真贵”不代表爱情“珍贵”

若无

2017年02月06日13:3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春节假期已过,不少外出务工的青年们却还留在家乡,在一些劳务输出大省的农村地区,此时正是相亲和结婚高峰期。结婚,原本是一件喜事,而水涨船高的彩礼却成了不少家庭幸福的拦路虎。比如,如果提到“一动不动”这个词,你怎么也不会想到它指的是汽车和楼房吧。(2月6日 央广网)

彩礼,是中国旧时婚礼程序之一,中国自古以来婚姻的缔结就有男方在婚姻约定初步达成时向女方赠送聘金、聘礼的习俗。彩礼象征着男方对女方和女方父母的尊敬,也表示这男方父母对女方的一种认可。可是近年来,各地方彩礼一路飙升,如同一道无情的屏障,让个别地区的适婚小伙直呼“娶不起”。

在传承历史习俗的过程中,人们似乎只保留了表象而忘却了本质,继承了形式却丢了内涵。在个别农村地区,父母抬高女儿的“身价”,让“嫁女”成为了一种“敛财”的手段,通过“天价彩礼”为自己博脸面,认为“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总要为自己挽回一点损失的庸俗思想扎根在人们的思想意识里。另外很多家庭认为,多要一些彩礼可以给女儿在今后的婚姻生活中多一份保障,以防在今后出现问题分割家产的时候女方会吃亏。笔者以为,过分的看重一时的利益并不是真的为女儿的婚姻生活考虑,其结果往往会因小失大、适得其反,最终可能导致有情人不能成眷属。

在新时代,莫让“彩礼”成为爱情不能承受之重,一方面需要政府发力,加强宣传和引导,积极引导百姓摒弃陈规陋习;党员干部要带头抵制歪风,每一个社会成员都要主动改变观念、自觉树婚恋新风,让索要天价“彩礼”者成为“过街的老鼠”。另一方面父母们应该分清主次,要知道儿女的幸福才应该是最大的目的和追求,莫因贪图一时的利益而毁掉了子女的幸福。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天价彩礼”损人也损己,金钱并不足以衡量真正的感情,切莫忘记婚姻的初衷。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