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医院互撕,不能牺牲病人的利益

高路

2017年02月06日08:16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医院互撕,不能牺牲病人的利益

  2月4日,贵阳市贵航贵阳医院在其官网发表一份措辞严厉的声明,称2017年1月30日,该院精神科主任杨绍雷私自带64名患者集体离院转至贵阳市第六人民医院。声明强调,杨绍雷此举是在“未告知患者家属及监护人,未办理离院或出院手续,未申请调离或辞职”的情况下进行的。

  这件事除了离奇的剧情,还让社会依稀看到了各级医院、各类型医院中不见硝烟的战争。一些医院为人多头痛,而另一些医院则要为五斗米折腰。公立医院底子厚优势多,按部就班,而民营医院则常有惊人之举。贵阳的这起事件只不过让一些平常不怎么上得了台面的明争暗斗浮出了水面。

  目前,当事各方都有自己的说法,贵航医院直指当事医生违反职业操守,另一家医院不正当竞争,而医生则称病人是自愿离开的,也跟家属签了协议。具体细节和事实,调查组还在调查之中,我想,这件事是构成了不正当竞争,还是病人的用脚投票,关键还得看患者是在什么情况下转院的,病人及家属的选择权理应得到尊重。

  但无论病人是否愿意,都要确保转院的过程合理合法。要经得原医院的同意,安全措施也要做到位,转院途中的应急救治也该得到保障。这毕竟是一群特殊的病人,并不具备完全的民事行为能力,光有病人的同意还不够,还得征得家属的同意,更得看看适不适合转院,如果这些正常的手续都没有,那么谁来确保转院过程中不会出什么意外?又如何来确保病人的利益呢?

  医生作为一名专业人士,在这件事情上得有个起码的底线意识,哪怕不存在非法竞争的情节,至少这些细节不该被忽略了。医院不比普通场所,该遵守的规矩得遵守,该办的手续也不能含糊了。既然当事医生声称自己是在为病人的利益着想,就该明白,按规矩办事,将方方面面考虑清楚了,才是对病人利益最大的保护。

  我们最不希望看到的是,各方在病人的归属问题上倾注过多的热情,反而忽视了问题的本质——那就是如何让病人得到更好的救治。这也是事件得到大家关注的原因所在。不管医院之间存在什么样的竞争关系,医院和医生之间存在什么利益情感上的纠葛,病人都是无辜的。病人不该被卷入到是与非的争执之中,他们更不该被当成利益博弈的筹码,成为行业竞争的牺牲品。愿意回到原医院的充分保障他们的权利,愿意留在新医院的,原来的医院也不该将不满发泄到他们头上,而应该积极配合做好后续的交接工作。

  值得肯定的是贵阳的做法,贵阳市卫计委在回应中严格地将医院医生与病人的利益做了切割,医院和医生的行为留给调查组来进一步确认,当事医生该负什么样的法律责任,其间两家医院有没有什么不正当的行为也得通过调查确认。而病人,则是需要得到充分的保护。这也是规矩。任何行业都存在竞争,但竞争不能无序,失去了规范,大家都是受害者。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