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守护“助”你一路平安

路舒

2017年02月05日10:5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据法制日报报道,今年春运以来,铁路部门充分利用节日期间大力开展设备设施质量检查维护工作,全力迎战节后客流高峰。1月27日至1月30日,累计巡查线路5.8万公里、检查道口5004处、接触网除冰1589处、整修机车4732台、动车组7233余组(次)、客车8.2万辆(次)。

春节假期在浓浓的喜庆氛围中已经结束,为了让广大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地踏上了节后返程旅途,众多的铁路职工放弃了春节与家人的相守与团聚,零距离的展开设备设施质量检查维修工作,这样的“亲密接触”,给“疲劳”的设备设施倍增了“轻松感”和“动力感”,只为护送每名旅客平安到达目的地。

近些年来,选择铁路出行的人们越来越多,这无疑是铁路的安全与便捷给了民众可靠放心的保障。其实对于普通铁路职工来说,安全就是在平凡的岗位上的春节值守,尽忠尽责。从机车、动车、线路、信号、接触网等行车设备,到站车客运服务设备设施的检查,再到根据季节性安全的防控,在微小的细节中发现隐患,无处不在的保证了旅客的人身安全和家庭幸福。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各大中央媒体都先后报道了《长春“轮椅姐”不休假》《铁路小夫妻:天涯的重逢》等感人故事和他们对旅客零距离的关爱,处处都体现了铁路人无私奉献的信念和“舍小家为大家”的忘我精神,相信他们的“零距离守护”会给冬日里返程的人们带来更多平安、更多暖意。

讲起铁路安全可能有人会认为这是老生常谈,然而,对于整个铁路部门来讲,安全是铁路运输的永恒主题,是一种责任,这种责任大于天。而且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从大年三十至初三4天的检查维护的大数据就可看出铁路部门对安全的高度重视,尤其是在春运、春节这个特殊时期,他们加班加点的孤独坚守,认真的执行各项工作,都是紧紧围绕着“安全”二字陪伴旅客到达终点站。这些不仅体现出铁路部门“防患于未然”的工作格局,还凸显铁路部门“以人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更书写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大爱情怀。

服务诚可贵,安全价更高。在铁路部门为节后旅客归途保驾护航的同时,大家不可忽略的是,维护旅途“一路平安”需要大伙儿齐心协力,杜绝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的隐患和行为,只有这样铁路人“零距离守护”才更有社会价值和意义,大家的节后归途才会更顺畅、更温馨。

(责编:董晓伟、王政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