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法治意识增强,爆竹热情变淡

舒心萍

2017年02月04日08:29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法治意识增强,爆竹热情变淡

  当法治意识真正渗透到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时候,讲法治、守规矩的环境就会自然形成,社会生产和生活的秩序必将得到最为有效的保障

  鸡年春节,是北京市烟花爆竹“禁改限”的第12年。正月初六(2日),记者从北京市相关部门了解到,春节期间,北京市民燃放烟花爆竹比往年减少,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伤人事件也大幅减少。数据表明,近年来的雾霾天气,让北京市民环保意识提升,对年俗的理解也更趋理性(2月3日《新华每日电讯》)。

  笔者以为,市民燃放烟花爆竹的热情逐年变淡以及少放、不放的自觉性大幅提高,除了反映出市民的环保意识提高和对年俗的理解趋于理性之外,更重要的是得益于公众法治意识的增强,这才是问题的根本,具体来看主要体现在“一多一少”上。

  首先是响应政府号召的市民增多,从而形成了占据主流的社会正能量。比如,春节前,政府就号召广大市民为了城市空气质量,尽可能少放或者不放烟花爆竹,管理层还对城市烟花爆竹销售点进行了调整,比如北京的烟花爆竹临时销售网点就从2012年的1429个下降至今年的511个。同时,政府有关部门表示,如果发布空气污染预警,将严禁燃放烟花爆竹等。这些举措都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其次是违规销售和燃放行为减少。过去,总有一些人通过非正常渠道销售烟花爆竹来牟取暴利,而一些市民也无视燃放的时间、地点限制,在具体燃放行为上比较任性而为,甚至有的市民不顾自身及他人安全,酿出伤人及火灾等安全事故。但是,从今年总体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市民做到了在正规销售点购买烟花爆竹和定时定点燃放,较好地遵守了安全第一的原则。更值得一提的是,违规销售和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已经比较少见。

  其实,说一千道一万,讲法治、守规矩,这是维护公共安全的重要基础。正是由于广大市民的这种法治理性,使得公众对过一个“绿色环保年”达成了共识,进而使得春节期间没有发生大的安全事故,达到了预期的良好效果。假如市民的法治意识不强,对政府出台的各种措施不予以配合,甚至是任性而为,也就不可能有一个绿色环保且安全稳定的春节。当然,我们也要看到,春节期间的一些新闻,也时刻提醒人们还有不少不守规矩的人和事。比如,不买票翻墙进入动物园引发的老虎伤人事件、不守交通规则引发的重大交通事故以及旅游、餐饮等行业发生的矛盾纠纷等等。实际上,许多矛盾纠纷及安全事故的发生,除了一些偶然的意外事件外,最重要的是不少人把法律法规的要求置于脑后,抱着侥幸和自以为是的心理,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从而为纠纷及安全事故的发生故埋下了隐患。

  由此来看,在社会生活中,法治意识的不断增强始终是社会安定有序的关键。只有公众普遍具有了较高的法治意识,才会变得更加理性和客观,才会更加遵守公共道德和法律法规,进而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把各种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因此,各行各业都应当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的力度和深度,引导公众崇尚法治理念,并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处理身边的社会事务。当法治意识真正渗透到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时候,讲法治、守规矩的环境就会自然形成,社会生产和生活的秩序必将得到最为有效的保障。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