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制售假票”成为节日出行的绊脚石

常小态

2017年02月03日16:0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1月30日,齐齐哈尔铁路公安处在加格达奇等地一举打掉3个倒票窝点,缴获车票557张。临汾铁路公安处截至目前共查处倒票窝点11个,缴获涉案车票59张;查处假证案件28起,缴获伪造、变造、冒用票证99张,共抓获涉案人员43人。(2月3日新华网)

不知何时,造假现象在我们的生活中越来越多。各类假证、假商品、假车票甚至是假数据不仅损害了我们的切身利益,更扰乱了和谐的社会秩序。近日青岛铁路警方更是查处了一起特大制售假车票案件,各类假票、假证件达两百多万张,着实令人震惊,在震惊的同时也给我们的安全出行敲响了警钟。

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需求决定市场,正是民众的出行密度极高才造成了车票非常紧张的局面,在这种刚性需求下,部分不法分子便打起了制售假车票的歪脑筋,据了解仅新闻中查获的几十张假票面值就高达一万两千多,巨大的制售假车票利润让这些不法分子“无法自拔”。由此不难看出,制售假票者也正是利用紧张的供给关系,通过出售假车票来骗取乘客的钱财。不仅如此,他还通过将积累的数万名客户资料通过网络销售出去来赚取高额利润,也正是他们的违法行为才造成了我们的个人信息裸奔,自己的信息被他人冒用抢占车票。

其次,那些“制售假票”行骗的伪君子,之所以肆意猖獗,屡禁不止,笔者认为和我们自身也有一定关系。在图方便、着急买票的焦躁心理驱使下,旅客常常有病乱投医,也正是这种错误想法观才给了这些售假者行骗的机会。笔者也呼吁为了自己的利益,切莫赔了夫人又折兵。

另外,制售假票的行为也触犯了法律。根据我国《刑法》规定,伪造或者倒卖伪造的车票、船票、邮票或者其他有价票证数额较大,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票证价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数额巨大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票证价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倒卖车票、船票,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票证份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

平安春运,如何杜绝“制售假车票”现象不在重演?不仅需要我们坚持从正规渠道买票,不给“制售假票”行骗者可乘之机,更需要交通运输部门与公安部门重拳出击,让那些“制售假票”者感受到切肤之痛。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