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春节综合征,别让“耳朵耷拉着”

理观

2017年02月03日13:0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农历鸡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便是立春。人常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无数中国人告别了短暂的团聚,又要在工作岗位上开启新的一年。这不仅是传统节气的巧合,更是对未来一年的美好期许。

与美好相伴的往往是不适,有人称之为“春节综合征”。假期前,有人早已无心思工作,盼着快放假、早回家;假期中,除了吃吃喝喝、团团聚聚,有人总是感慨“无聊”“无趣”;假期末,哀叹时间太快、假期太短、没休息好的大有人在……种种表现都是这一现象的具体刻画,不限于2017年春节前后,更不止于2017年春节前后。如何破除这一综合征、如何顺利融入节后工作、如何平稳渡过节日前后心理周期,是个常论常新的社会话题。

按常理,假期应该更为放松、安逸,多数人却成了“耳朵耷拉着的一代”——无精打采、萎靡不振。这绝非是身体被“猛击一掌”,而是心理焦虑带来的负外部性。如,快节奏的现代人,对于轻松之后再回归工作状态存在着恐惧;又如,平日紧张而忙碌,在假期中变得慢悠悠,落差之下带来心理负担;再如,长期处在“互联网+”环境,虚拟交往多于实质交往,传统与现代方式的融入和调和过程,引发心理不适。可见,心病还须心药医,只有对症下药才能让节日假期成为工作生活的“加油站”。

正视春节综合征,是跨越这一身心障碍的第一步。有人祈求通过延长假期来缓解,有人盼着上班后可以慢下来,有人决心“强行”调整作息……。外部因素的辅助很有必要,但不能片面地“锁定”某种看法,比如假期再长一些、工作再少一些。主动自我调整、转移期盼心理、提前转换角色、求助专业人士等,都不失为正确看待并有效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说到底,春节综合征是与自我、与节奏、与规律的较量,急不得更慢不得,要循序渐进。

2016年,“先定一个小目标”成为流行语;2017年,小目标可以从破除春节综合征开始。《黄帝内经》有言,“生病起于过用”。饮食和娱乐上不能过用,身体和精神上也不能过用,学会节制与适度,或许更应该从平日和习惯中做起,在节假日也不逾矩、不任性。通过日常生活实现这样的“小目标”,才能真正汇聚成“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大力量。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