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借助大数据,让回家的路更顺畅

吴 迪

2017年01月25日09:15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社评】借助大数据,让回家的路更顺畅

  从这些数据中能否发现一定规律,进而指导春运运力的科学部署、实现城乡交通顺畅接驳、精准发售中途票和全程票等问题?

  据中新社1月19日报道,近日,360浏览器基于自身千万级的用户抢票数据,发布了一份《2017年春运网络购票大数据报告》,全面展示了春运期间国人的迁徙动态——哪条线路最热门、哪里的车票最难买、何时是本地区的出行高峰等。

  又是一年春运时。铁路抢票、公路堵车、机票价高、水路运力有限,不少人感慨返乡回家行路难。

  据报道,自1994年至今,春运期间铁路旅客发送量逐年攀升,今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9.7%,达到3.56亿人次。人口流向越来越集中于广东、上海、北京、浙江等沿海及一线地区,这很可能会加剧返乡难。有人骑摩托车返乡途中发生意外,有人辗转买票乘车被临时加价,有人乘长途车返乡被多次“倒卖”,诸如此类堵心事让不少人感觉回家之路的艰辛。

  2011年铁路部门上线12306购票网站,包括各类票务网站在内,都利用互联网技术对乘客信息、热门站点和线路、高低峰时间段等有了一定的大数据积累,这些数据还在逐年扩充和不断完善。基于大数据形成的更加全面、系统、立体的春运迁徙图,对旅客出行、运力部署、处理突发事件等,应该具有比较精准的参考价值。

  比如,百度地图大数据提供春运期间公路运输的实时情况,可以有效指导自驾回乡者选择线路和出行时间;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的路况信息根据天气、拥堵等情况对出行者作出科学指导等。如何梳理今年春运的相关数据,作为应对来年春运的参考,协助交通运力的科学部署,无疑是相关方面应该重视并纳入议事日程的事情。

  比如,相关数据显示,超过70%的火车票始发于广东、上海、北京及浙江四省(市);72.5%的用户选择乘坐普通列车,高铁动车组中有超过80%的票为二等座,无座率为5.38%……从这些数据中能否发现一定规律,进而指导春运运力的科学部署、实现城乡交通顺畅接驳、精准发售中途票和全程票等问题?

  换句话说,现有的春运大数据对于站在更高层面去指导运力调度、帮助更多人顺畅返乡,尚需升级——以准确统计旅客往返程的时间点、目的地为基础,科学部署各热门线路的运力、精准投放及调配不同站点间的票量,让“中途票没有、只能买全程”、买了票却遭遇意外停运等无奈不再出现;统筹城乡交通接驳,让坐地起价、“倒卖”旅客、非法运营等“好像坐上了假车”的囧事不再发生。

  乡愁是一张薄薄的车票,承载着千千万万家庭的团聚期盼。如果相关部门能充分挖掘大数据的利用价值,更精准指导春运交通调度,那么,我们回家的路途一定会更加通畅。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