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打车难”缘何从老问题变成了新问题

路中林

2017年01月25日09:06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中国交通新闻网刊发了一篇文章,指出网约车打车贵是因为各平台取消了高额补贴,不能赖新政。

网约车与传统出租车不同,由于用户能够使用手机客户端随时叫车,专车司机能够随时接单,网约车实现了点对点的服务。各平台起初对司机资质并无过多复杂要求,只要有时间、空余可用的车载工具,原则上谁都能充任司机,这种方法让司机数量在短期内急剧膨胀,更兼平台之间为争夺市场,给予司机高额补贴,乘客便间接享受到了“优惠”“优质”的服务。网约车的出现给传统租车运营模式带来直接冲击,许多人都相信,网约车即将掀起一场革命,这场革命能顺利解决一直存在的打车难问题。

过去常有人抱怨出租车服务质量差、车载体验不佳、不能随叫随到等,这些毛病网约车似乎都能克服。各大平台以高额的补贴保证了专车司机有足够耐性提供更为细致、贴心的服务,正因为网约车具有切实的便捷性和较高的用户体验,当其作为新生事物同相关法律法规抵牾时,用户始终呼吁政府使其合法化,交通部等部门也不断组织座谈会、协调会,设法令其与法律相容。这些都是网约车自己争取的,它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扩宽了车载市场、便利了市民出行,有望引发一场更为深远的革命。然而合法化的同时也意味着规范化,此前网约车的各方准入规则都由各平台简单规定,缺乏统一标准、门槛普遍过低,造成诸多安全隐患。其实只要解决了这些问题,网约车合法化就水到渠成了。正是在法律对网约车做出积极回应的关键节点,此前单方大额补贴的运营模式终于暴露出问题,各大平台逐渐捉襟见肘、资金再投入难以为继,不得不大幅削减司机专项补贴,这直接导致了后续的链式反应:司机收入降低,不断有人退出网约车行列,市场上的网约车数量开始减少,用户在打车时等待时间被间接延长,补贴优惠的消失导致乘车费用不断上扬等。在不少人眼里,网约车变回了传统的出租车,打车难问题重新出现。

交通新闻网这篇文章的厉害之处在于,它指出了网约车前期的运营模式注定不能持久,与其说网约车不复当年,不如是它正在恢复到常态。打车难问题的重新出现表明,基于大额补贴、迅速扩张、疯狂占领市场的网约车模式并未成功解决打车难这一老问题,它只是暂时避开问题,待得风平浪静,真相便浮出水面。这不是说新政对网约车没有影响,各省新政对网约车准入都作了较此前严格的规定,必然会筛选、淘汰掉一部分人,这些人无论是自然选择离去还是迫于政策,他们的渐次离去都加剧了人们打车难的感受,不过问题的根源依然是平台未能及时建立持久、有效的盈利模式。这一事实无疑让一部分人倍感沮丧,特别是那些曾对网约车革命抱有期许的人,但它毕竟是事实,只有接受了事实,我们才能重新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

任何行业的变革,最终目的都希望让人们的生活更便捷、舒适,只有坚持这一目的,变革才能受到人们的欢迎和支持,从而克服制度上的障碍、不断壮大。但打车难成为新问题这一事实告诉我们,每一场变革都殊为不易,变革不仅需要排除技术上的各项干扰因素,还必须实现管理上的变革,以盈利模式的创新支撑技术层面的创新,方能改变一个行业,进而改变整个社会。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