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电讯:发人深省的“被点名”

萧海川

2017年01月25日08:5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发人深省的“被点名”

  要继续推动“三去一降一补”,让经济发展去腐生肌,必然要求贯彻中央政策决不能打折扣,践行发展新理念决不能搞变通
  去产能已成大势所趋的当下,有的钢铁企业却仍顶风违法违规、擅自启动项目建设,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被点名。随后一系列铁腕惩治措施接踵而来,从副省级领导干部到基层政府工作人员都被严肃问责。这条发生在去年年底的新闻,最近又成为社交圈中传播的热点,其带来的影响与反思,仍在逐步显现。
  历数近年新闻,这已不是第一次“被点名”。从民间投资途径淤塞、职业资格证书既杂且乱、雷电灾害风险评估“雷人”等,都成为“被点名”的对象。从结果看,“点名”起了作用、见了成效。这更提醒我们,要继续推动“三去一降一补”,让经济发展去腐生肌,必然要求贯彻中央政策决不能打折扣,践行发展新理念决不能搞变通。而“被点名”正折射出部分职能部门缺乏担当精神、执行政策不力、工作状态不佳等弊病,发人深省。
  “三去一降一补”,是全国都要对照执行的经济政策。而有的地方却磨洋工、打折扣,用客观困难解释主观懈怠,用既成事实充当挡箭牌。更有甚者,使用欺瞒掩饰的手段,衍生出“领导看不见即不知道,不知道即不重视”的奇怪逻辑。
  “被点名”之下,也说明有的干部在思想上抱残守缺、在行动上因循守旧。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国内的经济状况在变、国外的发展条件在变,岂有一成不变、一本万利的发展方式?倘若有,那就是变化本身,是推陈出新、创新求变。若只把发展新理念写在纸上、挂在嘴上,在实践中依然固守盲目扩大产能、低成本竞争的老路,是推动不了经济发展动能实现新旧转换的。唯有挑起担子,俯下身子,正视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正确的方向。譬如近来,另一家钢铁企业就以科研创新实现了笔尖钢的国产化。
  “甘瓜抱苦蒂,美枣生荆棘。”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征程虽多艰辛,但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和不少困难的当下,要不断适应、把握、引领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既需要不留情面的“点名”和问责来彰显决心,也需要积极培育新的生产力来积蓄后劲。干部作为群众中的先进分子,理应做精准熟练的“助产士”,理顺新生产力的周边关系,为良币驱逐劣币赢得先机。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中国经济已展现出相当的韧劲与厚度,团结一心、和衷共济才能持续推动中国经济稳步向前。各级干部需要真正领会发展新理念的内涵,不打折扣坚决执行中央政策,立足当地经济发展条件,将其切实融入日常工作。唯有如此,中国这艘经济巨轮才能行稳致远。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