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让信用惩戒为春运平安护航

刘 勋

2017年01月24日09:07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让信用惩戒为春运平安护航

  人流密集的区域,秩序是安全的保障,这种秩序不仅仅要求人们尊重基本的法律法规,更要遵守各类道德性规范

  在候车室随手乱扔垃圾、脱鞋、行李占座;在检票时不排队;在站台上、车厢内奔跑……铁路出行中的很多不文明行为不但影响他人,还留下了许多安全隐患。为倡导文明出行,铁路部门日前出台了《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并对铁路职工文明服务提出要求,各地铁路部门也通过多种举措,进一步维护良好的运输秩序(1月23日《光明日报》)。

  一般情况下,不文明行为影响的是人们的观感,但是在人流密集的火车站,任何不文明行为都有可能直接影响人们的安全,甚至会引发矛盾纠纷,造成严重后果。进一步说,在人流密集的区域,秩序是安全的保障,这种秩序不仅仅要求人们尊重基本的法律法规,更要遵守各类道德性规范。火车站候车的人和车厢内的乘客归心似箭,普遍具有紧张敏感的心理,嘈杂的声音、难闻气味都会加剧这种心理,任何不文明行为都有可能成为点燃矛盾纠纷的导火索,尤其是在站台、车厢内奔跑行为,很容易引发人身安全事故。因此,消除乘车不文明现象就是为春运安全保驾护航。

  尽管铁路旅客不文明行为影响安全,但管理部门通常只能依靠劝说,其他普通旅客能做的也基本是忍受,毕竟很多不文明行为算不上违法,难以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惩戒。在这种情况下,管理部门依靠劝说的方式去规范铁路乘客的行为,不仅效率低下而且效果不佳,甚至会引起不文明行为人的不满。数量有限的管理人员不可能实现监督的全覆盖,因此不文明行为人被劝说的概率都很低,这些因素就导致不文明行为人有恃无恐、毫无顾忌,在这样的情况下,铁路旅客基本上不会为不文明行为付出代价。铁路部门日前出台的《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试图解决对铁路旅客不文明行为束手无策的难题,其中明确要求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等七种行为,将被作为失信行为纳入信用记录。信用惩戒会影响被惩戒人的贷款、招投标、成立公司等系列经济行为,这无疑会对不文明行为人形成强大震慑。

  当然了,并非所有不文明行为都适合以信用惩戒的方式来规范,但是铁路乘客的不文明行为直接关系铁路运行的安全,以适度的信用惩戒措施进行规范比较恰当,应该说符合基本法律精神。进一步来说,让管理办法真正发挥好作用,必须要在宣传工作和贯彻执行上下功夫,宣传内容不仅要示范鼓励文明乘车行为,而且要重点宣传不文明行为要付出怎样的代价,信用惩戒会导致哪些严重后果,真正让乘客对惩戒制度入心入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制度的贯彻执行还要依赖高效、便捷、保密的举报机制,让不文明行为能够被及时惩戒,并做到举报者保密,同时举报程序不能繁琐,如果举报机制不具备这些要求,那么惩戒制度的贯彻执行很可能就是空中楼阁。

  工作人员要以身作则

  俗话说,环境改变人。好的环境能够改变一个人,差的环境也能改变一个人,这是基本的道理。对于各个火车站,应当下大力气加大文明氛围的营造,包括铁路工作人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同时,不妨成立由志愿者组成的“劝导队”,对各种不文明行为进行干预、制止和纠正。

  北京 舒心萍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