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今天该如何移风易俗

肖罗

2017年01月24日08:4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今天该如何移风易俗

  在风俗文化、教育培养、精神塑造、创新创造等需要时间适应或者涵养的领域,大干快上、速干速成就很容易犯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的错误。对于移风易俗,无论是红头文件也好,乡约村规也好,无论是规则本身还是执行程序,都必须用合情合理合法的标尺来丈量。

  先看近期的几条新闻:贵州省凯里市出台规定,除结婚酒、丧葬酒以外的其他一切酒席一律视为违规酒席;复婚不准操办酒席,再婚除初婚方外,另一方不得操办。江苏省镇江市出新规定,公务人员春节一律不得燃放烟花爆竹,财政供给单位一律不得购买烟花爆竹。河南省也发布紧急通知,在全省范围内坚决杜绝燃放烟花爆竹现象。两天后,河南省再发文件,决定收回并停止实施该紧急通知。

  婚丧嫁娶、节庆祭祀是老百姓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日常生活该怎么过,各地有各地的风俗。这些风俗有些已经传承多年,根深蒂固不易变革;有些是新兴的时尚,流风所向势难逆转。一纸公文就想快速改变传统的生活方式,并不容易做到。河南最严“禁放令”,初衷不可谓不好,决心不可谓不大,然而在数日内几度反转,足够值得我们深思:今天,我们该如何“移风易俗”。

  风俗并非不可移易,但是如何移易,却很有技巧。在这方面,古人曾经留下过许多经验和教训。周初,太公和周公分封于齐鲁两地。周公之子伯禽到了鲁地之后,“变其礼,革其俗”,强力推行周礼,足足推行了三年才有所成效。而太公到了齐地之后,“因其俗、简其礼,通工商之业,便鱼盐之利”,五月而政成。周公知道以后感叹说,姜太公治理齐国,“平易近人,人必归之”,可以想见以后齐国要强盛于鲁。历史证明了周公的预言,在齐鲁两国共同的历史中,齐国政治开放灵活,齐强鲁弱的局面伴随始终。

  可见,移易风俗的方式方法必须简便易行、因势利导,其作用结果必然是“平易近人,人必归之”。虽说也能赢得部分百姓的赞同,但河南“禁放令”的被迫更改,江苏镇江公务员禁放烟花爆竹遭到可行性质疑,贵州凯里复婚不准操办酒席被认为不近人情,正是因为这些行为违背了“移风易俗”的规律,最终导致好心办不成好事。

  大干快上、速干速成。这在某些领域内还能运转有效,但也不是屡试不爽,在任何领域内都适合。在风俗文化、教育培养、精神塑造、创新创造等需要时间适应或者涵养的领域,大干快上、速干速成就很容易犯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的错误。尤其是在利益和政绩的推动作用下,这种急于求成的冲动常常先乱了自己的节奏,导致工作对象的抵触,造成事情的曲折或失败。

  中国人做事特别注重“情”“理”二字,情感上要让人能接受,要给予时间,道理上要说得清楚,要立得住,而且“情”的重要性往往在“理”之前。进入现代社会后,除了“情”“理”之外,还要讲一个“法”字,即对于政府而言,法无授权不可为,对于百姓而言,法无禁止即可为。“移风易俗”多数还是为了社会形成一个更好的价值观,但做事不易,成事更难,所以无论是红头文件也好,乡约村规也好,无论是规则本身还是执行程序,都必须用合情合理合法的标尺来丈量。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