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把握好经济宏观调控的方法论

周人杰
2017年01月24日05: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宏观调控逐步形成的一整套政策框架,需要进一步落到实处、长期坚持下去

  

  这两天,面对中国经济2016年的成绩单,多家境外媒体给出了“稳定”“引领”“超预期”的客观评价。6.7%的增速使得GDP首次迈上“70万亿元”的台阶,对世界经济33.2%的贡献率依旧堪称“第一引擎”,居民人均收入的增速连续跑赢人均GDP,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新动能不断集聚、百姓的获得感不断提升……对此,就连热衷“唱空”的某些海外媒体也不得不承认:“中国经济增长仍是世界经济的主要动力”。

  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金融危机阴云不散的背景下,中国经济顶住外部干扰与下行压力,不仅将增速平稳保持在合理区间,还收获新增就业1300万人以上、CPI温和上涨、PPI收窄降幅、创新对发展的支撑作用增强等良好形势,再次充分证明了党中央对经济工作思想方法的重大调整,经受了实践检验,是符合实际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宏观调控逐步形成的一整套政策框架,需要进一步落到实处、长期坚持下去。

  概括来讲,这一整套的政策框架,主要是以经济新常态为重大判断、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包括“一带一路”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以及创新驱动发展、资源能源有效利用、农业现代化、粮食安全、新型城镇化、生态文明建设等。从调控决策的快、准、稳,到调控实施的实、度、效,再到“三去一降一补”的“组合拳”,已经成为我们认识、把握、引领新常态这个大逻辑的“招牌动作”。

  开始的时候,还有人不理解,为什么别人可以搞量化宽松和“大水漫灌”的强刺激,中国却不能照葫芦画瓢?事实证明,盲目放水的经济体大都吃到了苦头,反证了强刺激的老路既行不通、又走不远;不尊重经济规律的做法也必然受到规律的惩罚。只有顺大势、谋大事,把握经济发展的新方位,增强市场预期的稳定性,加紧解决重大结构性失衡,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才能让中国经济跃升到更高水平。

  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的坚实步伐,让我们今天盘点经验教训时更加笃定:宏观调控的成功,不能局限于具体政策的一招一式,也不能简单评判预调微调的得与失,而应放到经济工作的全局观察思考,探求背后“管总”的方法论。比如,从经济发展长周期和全球政治经济大背景出发想问题、做决策;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运用“两点论”“重点论”作分析、下判断;坚持问题导向与底线思维,防患于萌发之时;避免刻舟求剑,必须跟上生产力发展的节拍;对各种矛盾要做到心中有数,既要有所作为,又要量力而为,等等。相比刺激经济之“鱼”,“中国方案”中的方法论之“渔”,更值得各级治理者慎思、明辨与笃行。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2017年经济工作的目标与方向已定,关键是狠抓落实。当前主要领域的四梁八柱性改革基本出台,对外开放布局进一步完善,供给侧改革深化正待发力,迫切需要我们熟稔稳中求进的政策基调与方法论,保持战略定力,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24日 05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