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一桌饭”撂倒干部,过节要绷紧作风弦

文昕雨

2017年01月23日16:3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但在党纪监察领域,越是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越是要绷紧纪律规范的一根弦。随着八项规定从上到下、从中央到地方的层层落实,“四风”问题蔓延的态势得到了有效遏制,但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近期,江西省纪委对隐蔽的私人会所明察暗访,多名干部被问责。

干部吃吃喝喝,从来都不是小事。此次遭曝光的“一桌饭”现象,实际上是私人高档会所的变种。早在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巡视期间就已经明确指出,公款吃喝由高档豪华饭店、私人会所、单位内部食堂向具有私人会所性质的高档住宅“一桌饭”演变。但就在这样的高压态势下,依然有个别领导干部“顶风作案”,可见不良作风积习甚深,树倒根在。

“己不正,焉能正人。”“四风”问题屡禁不绝的源头,在于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不合格、觉悟不到位。“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无论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弊病,还是铺张浪费、豪华奢侈的做派,都折射出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忘乎所以、尸位素餐的官本位思想。实际上,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思考手中权力的来源、定位脚下位子的根基、明晰工作面对的对象,才是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应该着力的方向,搞懂了这些,才能在作风问题上不随流、不从众、不贪图安逸、不不思进取。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要解决“四风”问题的反反复复、层出不穷,不能只寄希望于领导干部的自觉,更要在规矩上、习惯上下力气。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党风建设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改进工作作风,净化政治生态,必须保持常抓的韧劲、长抓的耐心,在坚持中见常态,向制度建设要长效。中央巡视制度的确立和执行,形成了从上到下风清气正的短期机制;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推进,则是为了确保营造从不敢到不能最终到不想的长期效果。正如治病一般,既要下猛药去根,也要吃细药去症,防止病原体再度繁殖,也杜绝病情反复发作。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不可蜻蜓点水,不可虎头蛇尾,不可只是一阵风。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我们抓整治‘四风’就是起徙木立信的作用,抓就真抓,一抓到底。不要老是喊狼来了,最后大家疲沓了,觉得不就是那么回事,混一阵子、挺一阵子就过去了。”从口号到行动,从行动到意识,从意识到行动,从行动到习惯,这是克服“四风”、转变作风的必由之路,也是每一个合格的领导干部必须经受的锤炼之旅。

毋庸讳言,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只有始终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祛行为之垢、立为民之制,才能呵护出一个根深叶茂的政治生态,创造出一个廉洁奉公的从政环境。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