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加价调度费可行也须有“度”

杨玉龙

2017年01月23日13:2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不少北京市民在朋友圈等个人社交媒体上吐糟打车这件小事遇到了大难题。人们发现,在早晚高峰甚至不少传统非高峰时段里,通过滴滴等平台打车已经变得很困难,要增加叫车成功的概率,往往得加价。这让很多人困惑不已。(1月22日 )

网约车给人们带来便利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网约车合法化,不仅为网约车带来了发展的春天,也给有需求的乘客增添了一份安全的保障。春节前夕,出行高峰,活儿多车少,是不争的事实,平台和司机也的确不容易。尤其是司机师傅,大冬天还要外出跑活儿,也就是为了多挣几个钱,能够比平时“价高”点,想必乘客也不会多说些什么。

“加价”增加叫车成功率,这个多出的钱叫做“调度费”,自然需要网约车平台收取。但是,按照消费者的理解,这些“调度费”应该由“司机”所得才对;或者至少平台和司机“分成”才行。毕竟,乘网约车出行,离不开网约车平台和司机的“劳动”付出。但是,在一些“特殊”时间段,加价叫车可行,也需要有个“明白账”。

不过,这笔“钱”的去向好像并不“明朗”。因为,一则,“调度费”的标准如何,并没有统一的口径;二则,这笔钱去向何处,叫车人并不清楚,恐怕连网约车司机也不甚明了;三则如此加价,并美其名曰“调度费”,可于法有据、于规有据?“情理”上行得通,也不能不顾“法理”,否则便是“违规”收费。

调度费一旦没有“规矩”约束,就会滋生“乱象”,势必侵害消费者的权益。最简单的理解,不加价叫不到车;少加价成功的概率就会有点儿;多加价成功的几率就大点。这个调度费的“数额”,就有可能“上不封顶”。尤其是,对一些着急出行的乘客而言,网约车平台如此“行为”,就是“不地道”,这岂不是“趁火打劫”,与“土匪”又有何不同?

不过,令人庆幸的是,市场是开放的,这意味着网约车这片蓝海,也会注入更多的新鲜活力。此平台加价,彼平台就有可能一概免之。如有的乘客就选择了没有调度费的约车平台,通过平台强制派单,满足了自己出行需求。这也证明着,调度费是“可收可不收”的一笔钱。消费者的选择必然是“对己有利”者。因此,网约车平台的“垄断”思维也该改改了。

毋庸置疑,乘坐网约车安全、便捷永远是第一位的。借机涨钱,于法有据最重要,突破了“度”,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毕竟,消费者并不是任人宰割的“羔羊”。而同时,网约车监管部门,不妨对这种“调度费”过问一下,管理一下。如此,对消费者有利,也是对网约车事业向好发展的一项“保障”。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