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优势项目如何实现价值转换

薛  原
2017年01月20日09: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项目生存土壤的不同,决定了未来发展模式的差异。奥运金牌不是发展的包袱而是独特的优势,但的确需要认真考虑如何实现“价值转换”,以求得更广阔和多元的发展空间

  

  在中国体育的语境中,“优势项目”常指那些在奥运会上具有夺冠实力的项目,比如跳水、乒乓球、羽毛球、举重、体操、射击、女排等。虽然都身披奥运荣光,但优势项目各自的发展环境和发展机遇也不尽相同。乒乓球、羽毛球、排球等,集参与和观赏于一体,跳水和竞技体操则属于参与者相对小众的观赏性运动,举重的历史虽然可以上溯至古代奥运会,但如今更多是一种基础体能训练方式,以市场化方式求生存显然勉为其难。

  项目生存土壤的不同,决定了未来发展模式的差异。以乒乓球和女排为例,这些年都在思索如何将自身发展与市场结合,以获得更长远的动力。中国乒乓队总教练刘国梁近日就表示,乒乓队已经包揽3届奥运会金牌,无法再用金牌衡量这支队伍为国家做出的贡献,是时候推向市场化了。至于国人心目中的精神偶像女排,在收获了满满的赞誉之后,联赛也还是要面对让市场认可的挑战。

  乒乓球和女排承载着国人的共同回忆。初登世界冠军宝座时,都曾在神州大地掀起“乒乓热”和“女排热”,这是项目发展无可比拟的历史厚势。但也应当看到,以奥运金牌为目标的发展模式忽略了项目的大众基础,也影响了乒乓文化和排球文化的发展根基,使之更多局限于竞技体育系统内部。当乒乓球和排球开始尝试以市场为导向的联赛模式时,就遇到了另一种挑战。这也是为什么乒乓球和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上如此鼓舞人心,但联赛却不温不火,甚至相当平淡。

  当然,奥运金牌不是发展的包袱而是独特的优势,但的确需要认真考虑如何实现“价值转换”,以求得更广阔和多元的发展空间。正如刘国梁所说,除了拿金牌之外,如何更多把资源优势利用好,打开一条创新之路,具有非常大的挑战性。乒乓球被称为“国球”,女排精神为各行各业所推崇,但面对市场这本大书,还需要更多维的角度去规划项目发展的格局,运动明星如何塑造,社会价值如何创造,项目文化如何营造,精彩赛事如何打造,这些都需要沉下心来,根据项目自身特点量身定制,围绕大众需求去设计发展模式。

  这样的“价值转换”,对于中国体育的转型发展,自我认识,无疑都大有裨益。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20日 23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