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地铁扰民广告背后的双重失范

戴先任

2017年01月20日09:15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地铁扰民广告背后的双重失范

  要抵制扰民广告、恶俗广告的出现,更不能让这些广告出现于地铁等公共区域。地铁具有很强的公益属性,地铁广告更应该多一些公益广告,就算投放商业广告,也要能严守商业伦理、广告伦理,还要兼顾乘客权益,要知道,为乘客提供舒适的乘车环境,也是地铁方的职责所在。

  “张柱金,你家公鸡下蛋了!”近日,这则仅有10个字5秒钟长的地铁广告在成都引发热议。这则广告引来众多乘客的一片吐槽和投诉声,不少网友希望成都地铁将该广告下架。对此,17日早,成都地铁公司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向乘客致歉。当日晚8时许,成都地铁再次发布微博消息,称从1月18日首班车开始,所有地铁电视全面停播“公鸡下蛋”广告,一同被停播的还包括同样遭受众多吐槽和投诉的“顶呱呱”广告。(1月19日《成都商报》)

  这则广告让人不胜其扰的是,在地铁的每一个电视屏幕上,每隔2分钟便播放一次,乘客就能听到地铁电视里传出的一声尖叫。地铁是相对封闭的公共场所,这一高频次播放的无厘头广告,让乘客产生了强迫感、厌恶感。

  这一事件,暴露了“双重失范”,一则是广告伦理失范。不管是以低俗为营销噱头,还是不间断地对潜在消费者进行视觉与听觉上的“轰炸”,这透露出的是目前较为普遍的广告伦理失范现象。商家采取这种恶俗的营销方式,也显出了其广告创意不足的短板。而采取这种违背公序良俗还让公众很不舒服的营销方式,虽然可能暂时获得较大关注度,但从长远来看,这只会让公众更加嫌恶他们,反倒会毁掉商家声誉,适得其反。

  另外,这也暴露了地铁运营方的管理伦理失范。地铁强行让乘客不间断观看这些广告,让乘客普遍感受到了不适。虽然在接到大量投诉后,地铁全面停播了这些恶俗广告,但这些广告对乘客已形成了较大的“骚扰”,况且今后是否还会再播放另换马甲的恶俗广告呢?地铁受到广告收入的诱惑,也就很可能与无良商家再次勾结,继续让一些恶俗广告侵扰乘客,破坏地铁的乘车环境。

  要抵制扰民广告、恶俗广告的出现,更不能让这些广告出现于地铁等公共区域。地铁具有很强的公益属性,地铁广告更应该多一些公益广告,以此匹配地铁的公益属性,就算投放商业广告,也要能严守商业伦理、广告伦理,还要兼顾乘客权益,要知道,为乘客提供舒适的乘车环境,也是地铁方的职责所在。就此而言,这些扰民广告、恶俗广告,更不应该出现在地铁里。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